历史首次 中韩联手对朝鲜发出强硬警告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讯】川习会后,中共外交官紧急访韩。中韩双方随后表示,将“采取严厉措施”应对朝鲜可能的再次挑衅。这是萨德风波导致中韩关系濒临冰点以来出人意外的表现,也是中韩首次在对朝问题上表现出同样敌对的强硬姿态。

中共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周一(4月10日)访问韩国,与韩国外交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烘均举行会谈。

BBC中文网报导,这是中韩两国由于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引发外交争端以来,中共高级官员首次访韩。尽管武大伟重申了中共政府对部署“萨德”的反对立场,但此次访问的重点应该是朝核问题

4月7日,在川习会谈结束当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指出,两国元首同意加强合作,“说服”朝鲜放弃核计划。韩联社随即引述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导,中共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将于4月10日访问韩国,磋商应对朝鲜核威胁的方案。

金烘均在与武大伟会谈后对媒体表示,韩中两国同意,如果朝鲜执意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或试射洲际导弹,两国将依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金烘均说,韩中两国还商定,如果朝鲜再次进行此类“战略挑衅”,联合国必须就朝核问题通过更强有力的决议。

但金烘均说,他与武大伟并未提及美国武力打击朝鲜的可能性。

4月15日是朝鲜的“太阳节”,也就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冥诞。4月25日是朝鲜的“建军节”。从朝鲜以往的行为来看,平壤有可能在这些纪念日之前进行核试验或导弹测试。

外界担忧朝鲜半岛开战

川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对朝鲜的态度转趋强硬。川普上周与习近平会晤时,敦促中方为制止朝鲜发展核武器做出更多的努力。

继4月6日美国向叙利亚政府军目标发动导弹攻击后,4月8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奉命重返西太平洋,似验证外界对朝鲜半岛可能爆发战争的预测。

据韩联社报导,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德行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美国可能对朝鲜动武的猜测“不必过于担心”,韩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解决韩朝之间的问题,而美国政府支持韩国的对朝政策。

分析指:川普政府做好了对朝鲜动武的准备

习近平上台后,对朝核问题也一直态度明确地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中朝关系日益降温。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日(9日)表示,中方将和川普政府一道对朝鲜采取行动,打击朝鲜的核武威胁。

蒂勒森表示,相信目前北京认为金正恩政权已经威胁到了中国的利益。习近平清楚了解朝鲜半岛的局势已经进一步恶化,已经到了可能需要采取行动的层面。

《卫报》星期一(10日)报导说,华盛顿已调遣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重返西太平洋,逼近朝鲜半岛附近海域,这无疑是中美两国之间的默契。

报导还说,美国还考虑重新为韩国提供核武器以及刺杀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等选项。

分析人士说,美国对叙利亚的空袭和卡尔文森号航母的部署显示:川普政府做好了对朝鲜动武的准备。

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称,在当前形势下,中共重申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透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