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19大换届启动 直辖市再震荡 4省书记或换人

自3月28日开始,近20省市逾30名省级常委或副省长换人,显示习当局已全面展开“十九大”前的省级官场人事调整。分析此轮官场调整特点,可以发现习在解构、重建省级官场的同时,已为深度清洗江派地方势力埋下伏笔。

一、习亲信坐镇官员异地调任

去年下半年,习当局调整了十余省区市的党政一把手,其中多为江派重要窝点,如江苏、江西、新疆、湖南、云南、安徽、内蒙等,江派地方大佬被提前免职后,习阵营人马纷纷接管。

此轮省级人事调整,大多数省份是在习阵营亲信接管党政一把手的情况下,官场重洗牌。履新的省级官员中,一半以上属于异地调任或空降,地方山头被削。如去年10月底,王岐山的金融系统旧部、吉林省长蒋超良升任湖北书记。在此轮调整中,新疆常委尔肯江.吐拉洪、河南省副省长王艳玲、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立山异地调任湖北省委常委。

另外还有,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邓小刚转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江苏省副省长张雷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等。

如此同时,江派窝点的一些本土官员或“坐地虎”被调虎离山。如,因天津港爆炸事故受处分的天津前市委常委宗国英出任云南省副省长;前常委吴邦国的大秘、山东常务副省长孙伟由老家、经济大省山东调往西北边陲省份甘肃。

二、四直辖市新一轮人事变动

在此轮人事变动中,最引外界关注的是,四直辖市继去年底行政一把手换人后,掀起新一轮人事地震。

在江泽民老巢上海,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空降”上海担任副市长;四川省委秘书长吴靖平异地调入上海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天津官场近期常委“四进三出”大换血。其中,新任常委张玉卓、盛茂林、程丽华,都是从外地调任天津。张玉卓的原职为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盛茂林为山西省委组织部长,程丽华为青海省副省长。而“三出”中,一位戎装常委,已调任东部战区,另两人则同样调任其它省份任职。

另外,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阴和俊“空降”任北京市委常委;安徽省常务副省长吴存荣调任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

四直辖市尚有多个高层职位空缺,相关人事调整还将继续。

三、多省纪委书记换人官场清洗同步进行

3月30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陶治国首次以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身份露面。2016年起,陶治国出任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并先后参与三轮巡视工作。

中央第二巡视组2月27日刚刚进驻吉林省,展开巡视“回头看”工作。3月20日,吉林省委纪委书记崔少鹏首次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编办)副主任的身份现身,显示其已被调离。崔少鹏曾长期在中共中组部及中办任职,曾庆红、令计划曾是其直接上司;崔少鹏被调离、贬任虚职,是否于此有关,值得关注。

吉林省是江派常委张德江的老巢。巡视组杀“回马枪”之际,吉林省纪委书记换人,为官场清洗埋下伏笔。

除吉林省外,近期,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调任海南省纪委书记;最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荣“空降”任陕西省纪委书记;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异地调任贵州省纪委书记。

省级人事大调整及多省纪委书记换人的同时,地方官场清洗也同步展开,近期,新疆、山东、安徽、海南、湖北、江西、湖南、广东、河南等江派窝点有数十名厅级官员被密集查处。

另外,多名落马省部级高官被审判,包括辽宁省前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广东省前公安厅党委副书记、武警少将蔡广辽、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宁夏回族自治区前副主席白雪山等人。

其中,京沪渝三直辖市也有多名高官被审判、查处。

3月30日,上海“政法王”吴志明的前副手、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上海市公安局原政治部副主任郑万新以涉嫌“贪污、受贿”等罪被起诉。

3月29日,上海电力公司前总经理冯军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全部财产。据报,冯军被抓后,很快供出与江家关系密切的上海前副秘书长戴海波和上海前副市长艾宝俊。

3月29日,中共前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前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贪腐案开庭审理,涉案金额超5亿元。武长顺在天津公安系统混迹20余年,历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天津市政法委副书记、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是周永康在政法系统的高级马仔。

3月30日,中共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董事贾建国及重庆南川区委原常委、区政府党组原副书记王元开因违反“习八条”,收受下属礼金被“双开”,并移送司法处理。

四、直辖市书记人选成焦点四省书记或将换人

四直辖市人事变动与多名高官被审判、查处同步进行,显示曾被江泽民集团长期把持的四直辖市仍是习阵营的重点清洗目标。在官场大幅调整后,传言已久的京沪渝直辖市书记换人或终将揭晓。

另外,在省级层面,多名年届65岁退休红线的江派地方大佬面临卸职,其中包括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1953年1月)、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1952年7月)、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1952年10月)、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1952年12月)。

近期,山东、甘肃、海南官场人事密集调整,或是姜异康、王三运、罗保铭等人将卸职的前兆;其中,山东书记接替人选都已被放风。

3月3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官方报导称,“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按惯例,中共政治局会议拍板省部级人事任命,是省部级高官任免的前兆。此次政治局会议之后,且看会否有省部级高官变动消息发布。

离“十九大”尚有半年时间,习当局重整省级官场,人事变动与官员查处同步进行;江派各大窝点已然溃不成军,习阵营的系列动作已为深度清洗包括江泽民老巢上海在内的江派窝点埋下伏笔。省级官场尤其四直辖市的人事变动,是“十九大”高层人事的风向标,江泽民集团大势已去的迹象已很明显。

(大纪元2017年3月31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