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打造数位经济 产业界缺乏人才资金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讯】台湾网路产业发展更加多元,除了传统电子商务零售业,也兴起OTT影音服务、影视直播应用,今天台湾电商协会举办论坛,分享创业经验,业界也借机向政府喊话,希望政府重视人才培养问题、加码资金投入。

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林之晨:“就是我们的电子商务,我们的游戏,我们的广告,这些行业,我们所代表的这些行业,可以说是台湾另类的隐型冠军。”

]2016年电子商务零售业占比15%,超过中国(12%)、美国(10%),电商协会指出,台湾拥有不少国际级新创网路服务崭露头角,拥有不少隐型冠军,不过产业发展要想加速,得优先解决人才问题。

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林之晨:“学校资工资管系的人才,其实数量并没有提升,政府赶快在数位人才教育这边,能够教育更多的数位人才,让我们这个行业能够雇佣到我们需要的人才,能够加速成长。”

政府启动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数位建设”中匡列64.7亿,要带动数位文创,冲向兆元产业,OTT业者钱大卫认为,包括数位人才,以及长期线上影音盗版问题,政府得优先重视。

LiTV董事长钱大卫:“ 现在不只是外面有盗版,甚至有些盗版的东西,放在盒子上,都在这种网路上在卖。像政府的话,假如说能够帮忙来维权(智财权) ,帮忙来看,把整个这个影视产业,都做成一个正轨就好的。”

网路产业兴起直播热,本土直播业者“17”,今年扩大征才,求职数量无上限,要力拼跨足国际,不过创办人黄立成批评,包括电竞在内,政府并未投入足够的资金挹注,台湾新创企业,多半得自立自强。

影音直播APP“17”创办人黄立成:“不要只是出一张嘴,建议就是拿钱出来。我也希望看政府有多拿钱出来,去支持这些新创企业,不管是给场地、设备。但是其实你自己还是要有料, 那你有料,真的VC(创投)就会来了。”

业界肯定,政府力推的数位建设计划,却也强调,包括人才与资金投入,必须加大力道,让产业界能够更加发展。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