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风向突变?分析:白宫全面摊牌 北京渐回理性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3月19日在北京与习近平会晤。外界分析认为,从习对蒂勒森的讲话中,清晰诠释出北京高层的对外政策逐渐回归理性,中方与美、日、韩之间的紧张关系有望缓解,因为面对川普这样的强人,中方绝不可以再像过去几年那样咄咄逼人,四面出击。

美国态度强硬 中方改变政策

据报导,蒂勒森此次亚洲之行,针对朝核问题,他先后在日本和韩国强调,美国的战略忍耐已经结束,如发现朝核趋势威胁到美国,美国将不惜采取一切手段。蒂勒森在韩国的记者会上,还批评了中共因为部署萨德系统抵制韩国的行为。

随后,白宫发言人直言,蒂勒森的上述表态就是川普总统的一贯立场。与此同时,川普在推特发文说:“朝鲜的行为非常恶劣。他们多年来一直耍美国。中国(中共)没帮什么忙。”外界分析,川普的这番讲话根本就不给北京一点面子。

紧随其后,蒂勒森3月19日与习近平会晤。据中共官媒报导,在与蒂勒森会晤过程中,习近平表示,他同川普总统通过通话和通信保持着良好沟通。双方都认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外界观察认为,在习近平与蒂勒森的讲话中,清晰地诠释了中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问题上将做出重大政策转变。

中共外交部大转弯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习近平对美方展示出温和的一面,中共外交部也随之转换姿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也来了一个大转弯,从愤怒声讨萨德入韩,坚决要求韩、美立即悬崖勒马,转变为表示理解韩国为加强自身安全采取必要的防卫措施。

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中共外长王毅也态度陡转,一改此前的强硬立场,对美国国务卿“谈笑风生,体贴周到”。也没有重提不允许朝鲜半岛生战、生乱的强硬立场。

中共媒体一夜“变音”

随后,中共官方媒体连篇累牍地声讨韩、美部署萨德系统的文章,一夜间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大陆针对萨德掀起的“反韩反乐天”热潮也被官方叫停,中方消防部门立即停止了查封乐天超市的行为;各地非法围攻乐天超市者也被警方强制带离现场。

会谈结束时,蒂勒森向习近平表示,通过对话,中美双方可以更好地相互理解,为中美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对美国之音表示,蒂勒森这次访华释放的一个信号就是,川普总统和习近平领导下的双方政府处理的美中关系,会是一个稳定的发展,而不是走对抗性的曲折的道路。

中方“审时度势”的理性背后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谈及贸易和投资方面,美方继续在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向中方施压。而中方从来不在国内媒体中提及此事,对美国近来的频频施压也多是一语带过。

对此,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中共不想让国内民众知道,中共在中美贸易中获得的巨大好处。据悉,中美每年贸易顺差高达3600多亿美元。因此,中方不想在贸易问题上与川普翻脸,而是尽力避免与美国直接对抗,避免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和人民币汇率崩盘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中方态度急转的另一个原因是,虽然中共媒体和“爱国愤青”们把中共军事力量形容成“天下无敌”,实际上中美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巨大差距,中方高层决策者们心知肚明。因此有评论称,实力与利益决定一切,这绝不是中方媒体忽悠一些爱国口号就真能战无不胜的。

专家预计,习近平如果今年四月成功访美,有可能使中美友好关系回归正途,届时,中日友好、中韩友好自然水到渠成,而那些煽动抵制日货、韩货的过激行为和非法集会,有可能被当局拿来开刀。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