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年轻人迎来 2.55亿老龄人口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讯】中国人口老化问题严重有上升趋势,预计2020年将有2.55亿人的年龄在60岁以上。尽管中共去年开放二胎政策,想减缓人口结构问题,不过,面临中国就业困难,年轻人多半不愿生育,加上养老金亏空日益严重,外界关注,中国现在的养老体系撑得起这两亿的老龄人口吗?

中国存在已久的人口老化问题, 在中共的“两会”上再次引发关注。

中共国务院在两会前公布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2亿5500万人,占总人口的17.8%,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

老龄化是中国社会的热门话题。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社保基金缺口不断增加,独居和空巢老年人人数急升,养老危机日益严重。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中国财政部长讲这个社会保障体系,他说,现在有些省份,那个退休金已经出现问题,也就是说,国家拨的这些钱被地方政府给挪作其他用了。”

养老金亏空省份有越来越多的趋势。仅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的亏空为1,563亿元,2015年的亏空是3,115.33亿元,又增加了一倍。有分析预计,未来20年大陆养老金缺口可能高达11万亿美元。

中共公布的这份规划还提到,中国社会还面临城乡、区域间养老体系不均衡,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等严重问题。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现在农村的老年人,他们原来是没有退休金的,那老年就非常辛苦,那么最近国家给他们发钱,发养老金,一个月多少钱呢?我最近问济南、山东的那些人,他们那个农村的老人一个月给他们50块钱,这50块钱不到10美金,怎么生活呢?当然,在城市可能稍微高一些,所以这样,这些老年人就过着非常悲惨的生活,还得靠子女。”

中国不仅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年轻人就业困难的现象也不容小觑。“英联邦”发表2016年度全球青年发展指数,中国在全球183 个国家中排名118,低于全球平均值的分数,显示中国青年发展的困境。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中共1979年开始实行的一胎化政策,导致了现在人口结构的畸形,老龄化现象也加大年轻人的压力。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中国人口是一个两极分化的时代,比如钢铁化时期,就是1949年以后,就搞了这个英雄的母亲,任意生小孩,结果到了70年末发现人口开始爆炸了,它就发现不行,结果就从任意生小孩到了一胎,说简单点,这比文化大革命的劫难还要严峻,而且简直是强盗的逻辑,你可以想像,一个家庭都按照这样,两个生一个,两个生一个,三代以后就没人生了。”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将近四十年,实行一胎化,那么这个一胎化,就小孩少了,孩子少了老人多了。”

虽然中共2015年已经取消了一胎化限制, 但是, 中国的畸形人口结构, 也已经难以改变。

旅美时政评论家横河: “太晚了, 即使全部放开, 就是二胎、三胎、四胎随你生, 也已经太晚了。 这就是中共制度的缺陷, 不是说他自己能纠错的, 他自己就是没有这个能力纠错, 等到它意识到了再纠, 往往已经太晚了。从一胎转变到奖励二胎的这个变化发生在一年之内, 实际上还不到一年,就发现预计的二胎生育潮并没有出现, 所以中共的这个体制的问题,是体现得非常清楚的。”

联合国和中国老龄问题研究中心预测,至2050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将达27%左右,比2015年的10%大幅增加了17个百分点。而受冲击最为严重的农村,面临的是中共一胎化政策和几十年来农村人口入城打工潮的双重影响。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