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王岐山两会下团不寻常 或泄下一个打虎目标

3月10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王岐山在发言中,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防止灯下黑;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

去年8月,时任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转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去年10月,从无纪检工作经验的江西省副省长刘昌林调任甘肃纪委书记。

甘肃纪委书记刘昌林曾任戴相龙大秘

刘昌林,1992年至2001年长期在财政部工作;2001年至2010年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任职长达十年,历任理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股权资产部副主任、主任、投资部主任、理事会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2011年至2015年历任江西省景德镇市长、市委书记;2015年7月至2016年10月,任江西省副省长。

刘昌林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任职期间,理事会理事长分别为刘仲藜(2000年12月—2003年3月)、项怀诚(2003年3月—2008年1月)、戴相龙(2008年1月—2013年3月)。其中,2008年12月至2010年10月,刘昌林任理事会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是时任理事长戴相龙的大秘。

2015年6月,戴相龙女婿车峰被抓。据媒体披露,车峰案不仅牵扯其岳父戴相龙、中共江派曾庆红心腹的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及盘古氏投资实际控制人郭文贵;而且还涉江派两大常委曾庆红和刘云山。

车峰被抓后,戴相龙也多次传被调查。但戴相龙被抓消息官方未证实。

刘昌林长期在财政系统工作,并担任过戴相龙的大秘;又在曾庆红老家江西官场任职升至副省长;其江派背景色彩不可忽视。

比如,已落马的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曾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落马后,媒体披露其妻子与景德镇陶瓷艺术圈及官场的勾结黑幕。苏荣的妻子被曝从景德镇拉走难以数计的瓷器。而刘昌林2011年至2015年历任景德镇市长、市委书记。

甘肃官场震荡王岐山施压刘昌林

去年甘肃省高层变动频繁,除了纪委书记换人之外,2月,仕途与刘云山关系密切的甘肃宣传部长连辑被调离,习近平主掌党校时的旧部梁言顺“空降”接任。

3月底,王岐山的旧部、时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林铎转任甘肃省委副书记,随后任省长。江派大员吴官正的秘书、甘肃原省长刘伟平转任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6月,甘肃常务副省长咸辉转任宁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代主席。

已经64岁的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在“十九大”前面临去职;据信,王岐山旧部林泽将接替王三运主政甘肃。和江派其他大员一样,王三运也积极追随江泽民、周永康,残酷迫害法轮功。他也因此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

今年2月22日,王岐山部署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4省区开展“回头看”巡视。

甘肃官场大调整之际,王岐山要求甘肃纪检系统强化自我监督,防止“灯下黑”;施压现任甘肃纪委书记刘昌林的意味明显。这或将促进甘肃官场清洗。

王岐山两会下团接连释放“打虎”信号

此次中共两会中,王岐山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之前,已先后参加北京、湖南、云南代表团的审议。

3月5日下午,王岐山在北京代表团会议上发言,主要谈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3月7日,王岐山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强调“从严治党”,并称要害在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3月9日上午,王岐山参加了云南人大代表团的审议会议。王岐山在会上指,巡视是政治体检,“回头看”是一次复查,检查上次巡视整改情况,发现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和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王岐山目前已参加审议的四个代表团所在省份,北京、湖南、云南、甘肃,均是江派重要窝点,而且已被或正被巡视组杀“回马枪”。

2016年2月底,习近平、王岐山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4省展开“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马枪”巡视;6月底至8月底,针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省市“杀回马枪”;11月至12月,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4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巡视。今年2月22日,王岐山部署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4省区开展“回头看”巡视。

“回头看”巡视期间及之后,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如辽宁官场从去年两会至今,已有前省委书记王珉等6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天津代书记黄兴国及副市长尹海林落马。但北京、湖南、云南、甘肃在巡视期间及之后,迄今尚无省部级高官落马。

王岐山在两会中,先后下团到北京、湖南、云南、甘肃,发言分别强调监察体制改革、针对“关键少数”、施压纪检系统,尤其在云南代表团,直接对“回头看”巡视提要求。

王岐山紧盯“回头看”省市,连环提出要求,施压“打虎”,或意味着这些被“回头看”省市将步辽宁、天津官场后尘,更多省部级“老虎”或将被抛出。

回马枪或锁定多名省部级“老虎”

诸多迹象显示,去年以来四轮“回马枪”巡视的省份中,包括北京、湖南、云南、甘肃四省市,已有多名省部级高官处境不妙。

湖南省与云南省都是江派的重要搅局窝点。去年首次“回马枪”巡视,仅有湖南省没有省部级“老虎”落马。随后官媒接连发文批湖南省委反腐不力。

2016年8月底9月初,江派“江苏帮”与“湖南帮”要员、63岁的徐守盛被提前免去湖南省委书记一职。随即有消息称,徐守盛面临被查处的命运。

2014年中共两会前夕,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砍杀血案。当年10月,时年64岁的秦光荣提前卸去云南省委书记一职,调任人大闲职。当时即有报导称,秦光荣很可能等待被调查。

在此前后,云南前书记白恩培、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云南省副书记仇和先后落马。据报,白恩培、秦光荣都曾向江派前常委周永康输送巨额利益。秦光荣还曾多次向习近平当局叫板。

这次,正当云南省被杀“回马枪”之际,王岐山在云南代表团,直接对“回头看”巡视提要求;意味着对云南官场的清洗还在深入。

对于北京官场而言,去年10月底,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奇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北京市长王安顺卸任。随后,王安顺转任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海外中文媒体随即报导,出身“石油帮”的王安顺是“石油帮”大佬周永康、曾庆红的亲信;王随时有被拿下的可能。早在2016年1月,有消息透露,因涉周永康案件,时任北京市长王安顺曾被中纪委约谈。

甘肃官场被习阵营人马纷纷接管之际,江派人马被清洗或为时不远。吴官正的前秘书刘伟平去年3月被免掉甘肃省长职务,调任中科院闲职后,今年3月7日又被免掉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一职。

刘伟平1986年至2001年长期在江西官场任职,期间任时任江西省长吴官正的秘书;2001年至2006年历任青海省副省长、省委秘书长、副书记,期间,苏荣2001年至2003年任青海省书记,刘伟平获提拔任省委秘书长,成为苏荣的大秘。

刘伟平以正部级省长身份贬任中科院副职,这种人事安排在中共官场并不多见。刘伟平能否平安着陆还是未知数。

从2014年起,已经连续三年两会期间“打虎”不停。今年两会期间,王岐山锁定“回头看”省市,接连释放打虎信号。上述高危省部级高官会否在两会期间及之后落马,且拭目以待。另外,如同辽宁官场被连续清洗一样,在这些“回头看”省市,除了上述正部级高危高官外,更多副部级“老虎”落马,也不会出人意外。

(大纪元2017年3月12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