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扣马国公民有隐情 欲争金正男案筹码?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讯】金正男之死,令马来西亚和朝鲜外交风波升级。继两国互相驱赶外交官员后,日前,朝鲜突然宣布禁止马国人离境。对此,马国谴责的同时,也采取扣押对方人质的行动,不准境内朝鲜人离开。分析认为,朝鲜之举是为争取金正男案谈判筹码。

3月7日,朝鲜官媒朝中社报导,外务省通报马来西亚驻朝鲜大使馆暂时禁止境内马来西亚公民离境,声称直至发生在马来西亚的事件得到和平妥善解决为止。

通报称:“在这期间,马来西亚的外交人员及公民可以在与以往相同的条件和环境下如常工作及生活”。

随后,马来西亚副外长理查说,已确认目前共有11名大马人滞留朝鲜,当中两人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人员,3人是大使馆职员和外交官,余下6人是外交人员家属。

当天,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发表声明,要求朝鲜立即释放所有在朝的马来西亚公民。声明中,纳吉布对朝鲜政府阻止马来西亚公民离境的行为谴责说:“这种令人厌恶的行径,等同于将马来西亚公民作为人质,是对所有国际法律和外交准则的完全无视。”

作为回应,纳吉布对警方发出指示:在他获得马来西亚公民在朝鲜的安全保证以前,禁止所有朝鲜人离开马来西亚。

目前,估计约有1000名朝鲜人在大马,单是砂劳约有170人。不过,马来西亚内政部先前表示,禁令仅影响外交官员和使馆人员。

分析:平壤欲争金正男案筹码

马来西亚和朝鲜近年来关系紧密,因金正男案而交恶。自金正男2月13日在马来西亚被杀后,朝鲜一直敦促大马交还尸体,但又否认死者是金正男,导致两国关系破裂。

马国在撤销对朝鲜的免签证政策后,4日,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宣布,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其在48小时内离境,同时派人封锁朝鲜驻吉隆坡使馆,矢言捉拿藏在使馆内、刺杀金正男的朝鲜真凶。

5日,朝鲜外务省也宣布驱逐马来西亚大使,要求相关人员当日10点起48小时内离开朝鲜。

朝中社报导,自6日晚,马国驻朝大使馆开始启动“应急机制”,焚烧文件,搬运行李装车;7日早,降使馆国旗和东盟旗帜,随后3辆车先后离开使馆。

当天,朝鲜史无前例在没有宣战的情况下,突然宣布禁止马国公民离境。

对此,韩国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庸晢认为,平壤用禁止离境令,意在制衡及阻挠大马拘捕匿藏大使馆内的主要疑犯。

张庸晢说:“我推测朝鲜在担心,一旦交出两名疑犯给大马警方,便会成为朝鲜政府涉及暗杀案的明显证据。对马来西亚人的旅行禁令可能是为防止马来西亚警方逮捕两名朝鲜人。”

此前,有报导称,马亚西亚警方怀疑两名涉及金正男案的疑犯,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44岁二级秘书玄光成及高丽航空37岁职员金昱逸,匿藏于吉隆坡的朝鲜大使馆。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