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两会开幕时 外媒笑侃“橡皮图章”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讯】中共人大3月5日在北京开幕,英媒以“橡皮图章人大对外界的意义”为题,调侃中共人大年度会议。此前美媒曾戏谑,两会委员们是一群极度有钱的亿万富豪们,他们被选择进入了中共全国人大或全国政协。

根据中国宪法,两会人大代表类似西方的国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决定国家大政方针,行使国家立法权。除全国人大外,各省、市、自治区以及县市都设有人大,各级人大代表任期5年。

不过,尽管中共的选举法规定各行业、阶层的代表比例,但由于人大代表都是由各地政府黑暗作业中产生,很多商人就利用“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知识份子”等名义取得代表资格,致使人大代表比例失衡,工农代表不见身影,官员、商人则充斥其中。

由于这些被选择的代表们与官方关系良好,所以人大会议,必会通过国务院提交的任何法案,因此被外界视为橡皮图章

去年辽宁发生的“人大贿选案”震惊海内外,舆论认为,这种问题绝不会只是发生在辽宁,其它省份的问题或更糟糕。

3月5日,BBC再以“橡皮图章人大对外界的意义”为题,调侃中共人大年度会议。

2015年两会,美媒CNN就曾发文调侃:你想会晤亿万富豪吗?去北京吧,那里有超过100人正在参加如同橡皮图章的中共人大年度会议。

报导说,这些亿万富豪们是一群极度有钱的中国人,他们被选择进入中共全国人大或全国政协。

他们有多富有你知道吗?10名最有钱的中共人大代表的身家加起来有1,840亿美元,而最富裕的10名美国国会议员的财产加起来只有19亿美元。

报导说,这些亿万富豪在北京到底做什么?中共人大排场很大,但是立法审议不多,虽然有一些投票,但是共产党的提案总是被通过。而这个会议给了代表们一个跟共产党权势大佬摩肩接踵的机会。

报导认为,在一个由共产党的铁拳控制商业的国家里,这些游说的机会是具有高度价值的。

去年的两会期间,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在回应了人大作为“橡皮图章”的印象。他说,中共人大“最早是橡皮图章”,但“现在忙得不得了”。法律委员会,搞法律,财经委员会,搞预算,真忙!

3月5日,海外多维网发表评论文章,谈及人大存在的种种弊端,称人大问题多多、摇摇欲坠,主要表现在下列几大弊端。一,定位不清;二,监督权有名无实;三,不具财税立法权;人大代表比例失衡。

美联社曾报导,中共两会职能比“橡皮图章”还“橡皮图章”。事实上,每张选票上通常只有一名经由中共高层内部密谋后的提名候选人,都是内部“被信赖”的人士,已经安排了结果,并确保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每个位置只有一名候选人。

然后经近3,000多名代表的所谓“投票”表决,中共这种经高度编排的会议只是走个过场、一种仪式。这个素有“橡皮图章”的中共人大,实际上,其职能比“橡皮图章”还“橡皮图章”。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