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板遭四川男残忍砍杀 评论:都是受害者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讯】湖北武汉日前发生一起血腥的杀人事件。因为每碗面的价格比标价贵了一元,武汉一家面馆的老板遭四川籍男子残忍砍杀。网民认为,店主和凶手都是受害者。在中国社会缺乏信仰,贫富差距加大,底层民众的权益得不到保护,公平公正难以维护的情况下,积怨和不满没地方宣泄,导致整个社会充满暴戾之气,如果体制不改变,像这种极端的事情肯定会层出不穷。

2月20日,红星新闻赶到案发地,采访了数位目击案件的附近群众还原现场经过,其中一位75岁李大爷目睹了整个过程。

18日中午11点过,李大爷如往常一样来到姚某经营的面馆“武汉名吃炸酱面”,随后,3个年轻人进入炸酱面馆。

李大爷说,3个人没有任何行李,不像是刚下火车,穿着也很单薄。他们点了最便宜的“素宽粉”,就是只有面汤和简单调料的米粉,按照面馆的标价,4块钱一碗。他们很快就吃完了,在准备付账时,店主姚某告知,“粉涨价了,5块钱一碗”。

胡某却质问店主姚某,为什么标价是4元,而要收他5元。姚某对胡某说:“我说几块钱一碗就几块钱,你吃得起就吃,吃不起你莫吃,你给老子滚。”

姚某的这一句话激怒了胡某,随后,两人发生口角,姚某冲向胡某打了两巴掌,又踢了一脚。胡某还两次被姚某掐住脖子,按在墙上。与胡某同行的两人也开始在旁边劝说,但未能劝阻住双方的争执。

这时,胡某突然转身进入了面馆的内屋提了一把菜刀出来,对着姚某乱砍了十几刀,砍伤了姚某的一条腿和一只胳膊,并把头颅砍下后顺手扔进了垃圾筒。

警察到场问胡某:为什么杀人,他说:“他掐我。”此后,两名警察将其带走。

目击者说,胡某看起来蛮可怜的,衣服也蛮单薄,看起来也不干净,像在外面打工的。身上、脸上看起来蛮脏,人又黑。

当天,武汉警方通报:18日中午12时25分,22岁的胡某因口角纠纷,持面馆菜刀在武昌区武南一村71号一面馆门口,将面馆业主姚某砍死。犯罪嫌疑人已被抓,目前案件正在审查中。

事发后,有陆媒记者奔赴胡某老家,发现胡某持有四川省宣汉县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残疾证,残疾类别为“精神”,残疾等级为“二级”。

据称,店主姚某是湖北十堰人,离异,与11岁的儿子一起生活,在武昌火车站附近开面馆已经有1年多。

网民评论:店主和凶手都是受害者

这一血腥惨案在网上曝光后,迅速引发舆论热议。有网民说:中国人的血腥一面和诚信缺失一面表现无疑,老板为了多赚一块钱不诚信,客人提意见骂骂咧咧态度极差。客人作出暴行,上百人围观无人敢出手相救。一个事件方方面面都看透了。

有网民质问:店主为啥坐地涨价?只是因为1元钱吗?我觉得那更是因为一个人的尊严。坐地涨价的是死者!骂人的是死者!先动手的还是死者!可以说死者直接导致惨案发生!死者的言谈举止刺激了本来精神就有问题的胡某。两个人都可怜,我不想太去指责谁。

也有网民认为:姚某涉嫌价格欺诈在先,已有错,在胡某质疑之后,又以“吃不起就别吃”来羞辱之,就是在赌胡某跟他见到的其他底层低收入的收入一样,又贫又弱。他或许赢过很多次,但他并没有警惕。他有超高的概率一辈子都不会输,但输一次就可能搭上一辈子。

还有网友表示:死者本是社会的弱者,却惯于轻贱、欺凌更弱者。而凶手性格偏激(精神二级残疾证?),又因为生计的艰难加剧了他性格的极端化。最终一场偶然的口角之争,演变为人间惨剧。这警示世人,要懂得尊重他人、互相尊重,有一颗宽容心。

还有网民说:有生意人理应和气,和气能生财;况且车站码头这样的小饭馆经营场所,常会遇见真善美丑,狠毒凶残,亡命天涯等各色各样的人,即便是有无理取闹的,蛮不讲理的,他也要忍一忍。何况眼前是一个为一元小钱与你纠缠而怀揣免死金牌的人。他一个中年人怎么不明白这个道理,看不透这暴戾的人世?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说,在中国持强凌弱的事时有发生。

“武昌火车站附近,宰客的事情应该说比其他的地方严重得多,很多小店的老板,他自己就觉得自己是本地人,对一些外地来的人非常的不尊重,不光是漫天要价,而且在言语上经常对顾客进行羞辱,所以说发生这样的事情,其实即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忍辱负重的,肯定有人血气方刚受不了这种羞辱结果就拔刀而起。”

刘逸明认为,如果胡某这样的人早一点出现,相信武昌火车站店主宰客现象早就有所收敛了。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认为,死者和凶手都是体制受害人。

“年轻的精神病人,他为什么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或者有效的安置?他还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出来打工,他基本残疾人的生活,应该政府负责起来,有一个基本的保障和安置,以免他出来以后,很可能精神病发作伤及他人。首先从残疾人的角度上来讲,这是政府的一个是失职。”

朱欣欣说,年轻人血气方刚,又有精神病,就不应当出来打工,如果政府在家里给他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即使他没有条件到精神病院去,那么在他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都会减少对这个社会的危害。

朱欣欣分析,整个中国社会充满暴戾之气,即使没有患精神疾病的人,在受到羞辱之下,心里一旦承受不住,都有可能做出极端的事情。

“现在整个社会的不安全感,不公平造成很多人心里失衡,这些人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心理疏导一个指导,或者他个人没有一个精神的超越,比如说有信仰的人,无论你信什么,他有一个宗教信仰,可能他的精神压力会得到一些缓解,否则的话,在这样充满不公平的,充满暴力的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中,一个人要长期的被压抑,在自己内心会把自己压垮,从而导致精神病,或者是他在这种压力下,会借着种种的渠道去释放,小到在街上和人争吵或动手打人,大的就直接用暴力去伤害别人。”

朱欣欣说,店主和小伙都是一个受害者,在这个体制之下,这个制度不改变,最终就会造成受压迫的个体之间,把民众和统治者的矛盾,演变成底层民众个体之间的这种矛盾,彼此去仇恨,矛盾冲突不断。最终像这种极端的事情肯定会层出不穷。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