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发现新型黑洞 质量为太阳2200倍

【新唐人2017年02月10日讯】天文学家发现一种新型黑洞,其质量介于超级黑洞与小黑洞之间。这是一种中等质量的黑洞,其质量为太阳的2,200倍,位于杜鹃座(Toucan)的球状星团“杜鹃座47”(47 Tucanae)的中心。该星团的年龄为120亿年,距离地球13,000光年。这是科学家首次确认宇宙存在中等质量黑洞。

杜鹃座47星团的分布直径为120光年,含三百万颗恒星,包括大约二十个脉冲星。研究人员说,以前曾经观测杜鹃座47星团,但未发现黑洞

据澳洲科技网站Gizmodo2月9日报导,一个国际科学研究组今天宣布,在这个星团的空间中发现存在中等质量的黑洞的证据。

该研究负责人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布伦特.吉兹坦(Bulent Kiziltan)博士表示,找到中质量黑洞有助于解释超级黑洞的来源之谜。因为天文学界一直认为很多小黑洞逐渐融合成质量超级庞大的黑洞,而在小黑洞的融合过程中,应该存在很多质量中等的黑洞。

吉兹坦说:“中等质量黑洞可能是变成如今所见的星系中心超级黑洞的种子。”


距离地球3.24亿光年远的超级黑洞Markarian 335质量为太阳的1,000万倍,而直径仅为太阳的30倍。(NASA/JPL-Caltech)

参与此研究的昆士兰大学数学物理学院(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Physics)研究员霍尔格.鲍姆加特(Holger Baumgardt)博士解释,目前已知的黑洞分为两类:一种为质量与一颗恒星相当的小黑洞,其质量为太阳的几倍;另一种为超大质量的黑洞(也称超级黑洞),为太阳质量的数百万或数十亿倍。

他说:“天文学家预测,宇宙中应该存在质量介于太阳质量100至10,000倍的中等质量黑洞。但直到目前,还没有发现这种中等质量黑洞的确凿证据。”

吉兹坦解释,探索黑洞的大多数方法为检测X射线,但是这仅适用于黑洞吞噬星体的情况。

研究人员根据杜鹃座47星团中的恒星运动和距离,找到存在黑洞的一种力学证据。此外,他们检测到第二种黑洞证据——来自脉冲星的无线电信号。

该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钟正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