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肖建华徐翔是股灾操盘手 政治大地震将临

【新唐人2017年02月08日讯】迄今为止,中国神秘富豪肖建华的行踪仍然是未解之谜,但因他而引发的舆论风暴却越刮越猛。日前,有美国媒体在引述知情者爆料称,肖建华和徐翔是前年中国股灾的操控者。报导并引述时政评论人士观点称,肖建华是多个中共权贵家族的白手套,所掌握的跨派系信息一旦引爆,“杀伤力巨大”,或引发高层政治大地震。

近一周以来,有关明天控股掌门人肖建华及其公司的相关讯息,在中国大陆遭到了中共宣传监管机构的严厉审查与屏蔽。

追踪微信删贴的“自由微信”网站的搜索记录显示,从1月30日到目前,已有40多篇涉及“肖建华”的文章受到审查,另有40多篇涉及“明天系”公司的文章和报导被删。

在肖建华“失踪”事件刚刚爆发时,陆媒的相关报导发表后也已相继遭删除或屏蔽,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网路上涉及肖建华的绝大部分内容都遭当局封杀。

《美国之音》在报导上述现象时表示,当局对涉及肖建华的讯息高度敏感,令这一事件“更加扑朔迷离”,同时也引发了媒体和外界的诸多猜测。

报导引述中国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的观点表示,肖建华是多个中共权贵家族的白手套,他掌握的那些“跨派系的信息”一旦引爆“杀伤力巨大”,因此当局把肖控制起来是“形势所需”。

《纽约时报》2014年6月曾报导说,肖建华像是中共权贵的“银行买办”,肖建华自己也承认,他结识了不少中共高层领导的子女,并与他们一起投资。

该报导披露,肖建华2006年曾出面以30多亿的代价,替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收购了总资产逾7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国企山东省鲁能集团95.47%的股权;2009年肖建华旗下公司又出资3.5亿,收购了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女婿李伯潭名下的一家房产公司。

依靠类似方式建立起来的政治人脉资源,肖建华的“明天系”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构建起参股和控股数十家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的商业帝国,资产总规模近万亿。

中国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日报》曾在2013年的一篇报导中披露,肖建华掌舵的“明天系”注册了数千家投资空壳公司,并频繁利用这些空壳公司作为投资载体进行隐秘的投资操作。外界舆论认为,这种利益空壳公司作为投资载体的做法,有利于掩盖官员及其亲属从这些投资交易中取得巨大财富的真相。

肖建华大年三十失踪的消息曝光后,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曾于2月初引述知情者披露,肖建华这次是在大陆“相关人员”劝告下同意与北京当局合作,回大陆去配合当局的调查。不过,报导并未透露劝告肖建华的人的详细身份和“劝告”的具体内容。

该报导并透露说,肖建华配合调查事件与2015年夏秋季发生的中国股灾有关,与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贪腐案也有关。

2015年夏、秋之际,中国股市突然持续暴跌,引发沪深两市的股民恐慌性抛售。除了极少数涉嫌操纵股市的公司获利外,几乎所有中国股民都损失惨重。

当时有海外媒体报导说,在这轮股灾中,藏身境外的肖建华和令完成利用阿里巴巴旗下恒生电子的一套软体系统参与了做空股市的操作。

针对这些传闻,媒体人赵岩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在香港曾听到消息人士透露说,那场“股灾”就是由徐翔和肖建华共同操控的,他们就是“利用股票市场的杠杆要把习搞下台”。他并透露说,肖建华的主要政治后台就是“老常委”曾庆红。

资料显示,有“私募一哥”之称的徐翔,已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及内幕交易犯罪于2016年4月29日被公安机关逮捕,并于2017年1月23日因操纵证券市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半。

《日经亚洲评论》日前发表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治学教授裴敏欣撰写的评论文章指出,肖建华事件表明一场政治较量正在北京掀起。

文章认为,在中共十九大的政治博弈中,肖建华是“一颗关键的棋子”,因为他手中可能掌握着习近平政敌的不利资料,这会让那些反对派系“不寒而栗”。

裴敏欣分析:如果反对习的派系势力继续抵抗,习近平肯定会用肖建华提供的信息打击他们,很可能会有一两只“超级大老虎”(在任或退休的高级领导官员)被拿下;如果这个派系投降,习近平则会“不费一枪一弹”在这场政治斗争中取胜。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