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31市因霾多死26万 “霾”字却成禁忌

【新唐人2017年02月07日讯】一份来自北京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仅2013年因雾霾污染就导致大陆31个城市多死亡26万人。但是目前“雾霾”和“阴霾”一词却成了大陆报导的禁忌,已被“特强浓雾”等新词所取代。请看报导。

2月4号,北京大学发布了题为《危险的呼吸2:大气PM2.5对中国城市公众健康效应研究》的报告。

这份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带领研究团队、历时一年完成的研究报告说,2013年,大气PM2.5污染导致中国31座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中25.7万人超额死亡,超额死亡率平均接近1‰。

报告说,这个数字还仅限于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病、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导致的死亡病例数,并没有囊括其他疾病。

潘小川对媒体说,超额死亡意味着“多死亡的人数”。如果PM2.5污染没那么严重,这些人本来不会死亡。他强调,超额死亡人数越多,意味着居住在这里的健康风险越大。

报告还指出,有12座城市“领先”于平均死亡率,其中以石家庄的每10万人多死亡134人,济南的每10万人多死亡128人和长沙的每10万人多死亡124人为前三位。

大陆的阴霾虽然越来越严重,但“霾”字在大陆已被停用。

5号,中共央视气象台在早预报中称,继续对河北、河南、山东等八省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更会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

北京市气象局对阴霾的报导更有创意,它在微博上借用电影《哈利波特》中的魔王伏地魔来比喻阴霾,称“预计封印伏地魔的时间大约在今天半夜前后”,并配上伏地魔头像及设计对白“我恨大风!”。

网民对此讽刺说:“中国治霾的确有成效,至少在气象预报里,雾霾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法国国家广播电台》揭露说,“雾霾”一词被代替,是因为中共当局在上月17号向各省气象局内部发出名为《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要求各地气象部门立即停止发布“霾”预报预警。

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艾南山:“宣传部门只能乱起哄,在那里捣乱,所以靠宣传解决问题是不行的,雾霾还是要踏踏实实的治理。但是我们国家总是希望把很多问题寄托在宣传上。特别中央电视台成天只说好的,不说坏的。这是我们老传统了,但是雾霾偏偏不买账。”

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艾南山表示,阴霾治理近几年都没有好转,需要研究一下究竟是由于阴霾的成因没抓住,还是治霾的措施没到位问题。

艾南山认为,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阴霾治理没有10年功夫是治不好的,还得下大力气。但宣传部门的不报阴霾,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

独立撰稿人朱欣欣:“英国作家奥威尔曾经在他的著名小说《1984》里面就说过,统治者要发明一种所谓“新话”,新的话语来控制百姓,利用一些词语从新命名控制人们的思维。中共对雾霾的重新命名,也是这个道理。”

独立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中共为了保护它的权力,经常用一些新的词语来命名社会的事物和现象,目的是歪曲或掩盖事情的本质,愚弄百姓。

朱欣欣:“为了这个权力,可以牺牲百姓的健康、生命,甚至牺牲民族的利益、国家的领土,都可以出卖,唯一不能变化的就是它的专制的权力。我们看到中共建政几十年来都是这样做的。”

朱欣欣指出,中共无论怎样歪曲、伪装以及对百姓全方位的愚昧、控制,这只能更加暴露它的邪恶和虚伪。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