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股市枭雄”肖建华的内蒙古政商圈

2月4日午后,陆媒网站转载了港媒当天引述消息人士称的报导:肖建华正在“协助调查”,目前仍可联络家人及下属继续指挥明天系的工作。

这条消息发布的主要目的无疑是稳定股市,侧漏的是明天系的市场影响力,反面看在警告相关资本勿趁机作乱。而明天系的台前掌门肖建华有多个业界称号,其中最能显示其股市份量的是中国“股市枭雄”。肖得此称号的起点便是在内蒙古

公开资料,“股市枭雄”肖建华展现在外的雄厚实力,除了涉猎有不知其数的上市公司(控股、参股及曲线持有),还建立起涵盖实体产业为横轴、金融产业为纵轴,堪称产融完整结合的集团构架。尤其是金融产业链条一个不漏,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期货、PE、基金,包括哈尔滨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明天系收购了至少超过30家中国金融机构的股份。

让“股市枭雄”大玩资本魔方的明天系核心,是肖建华、周虹文夫妇于1999年9月在北京成立的明天控股有限公司。而在此之前,肖在北京和内蒙古包头市先后注册多家公司。明天系雏形,正是在包头这三家公司闪现出,肖建华“股市枭雄”称号也由内蒙古开始崛起。

肖建华真正踏上资本的舞台,在1998年初的前后,他将经商战场从北京转移到内蒙古,在此的商战则开始于控制、收购内蒙古两大上市公司──黄河化工(ST明科的前身)、华资实业。

外界普遍认为,老家在山东、读书生活工作在北京的肖建华,与内蒙古的关系缘于妻子周虹文老家在包头市。媒体上一些起底式的文章不乏这样的描述:“周虹文家族在内蒙古地区很有能量,加之肖建华善于结交人脉,与内蒙古当地关系搞得不错,借助这些人的力量……”

由此可见,周虹文家族原本经营的也好,肖建华之后建立的也好,在内蒙古地方势力上,还是人外有人。

此外,陆媒曾引述明天系内部人士称:“在黄河化工的收购过程中,充分展现了肖建华的资本运作才能,以及对人脉资源的操纵能力”。不赘述相关细节,网上可查,看了自然知道这样的收购有无后台。

如果周家如媒体所言“当地关系搞得不错”,那么其政商圈应该包括“汉族内蒙王”陈奎元的政商王国,地方政坛头面人物如曾任区政协副主席的赵黎平,还有肖建华在内蒙古两大收购期间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韩志然,也就是后来的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等等。

以陈奎元来说,是现任常委刘云山的死党。韩志然与刘云山交集于赤峰市,刘云山任书记,韩志然任市副市长。包头市众所周知是刘云山出生地,两个儿子刘乐飞、刘乐亭亦在此包下东河区旧城改造,长年来更在内蒙古包山包海包矿产。

还记得肖建华2012年的“复出之作”,就是与香港股市闻人车峰一起收购了好莱坞特效公司数位领域(Digital Domain)。车峰是戴相龙女婿,与刘乐飞也是生意密友。

车峰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出现于2015年6月下旬被指江派发动的股灾期间。明天系控制着一座庞大商业帝国的万亿资本,让“股市枭雄”完全可以再来一次股市动乱。

由于肖建华曾经说过“每个太子党都有价码”,因而被指擅于“用钱养权”,但衡诸“私募一哥”等前例,“股市枭雄”说穿了还是在“替权赚钱”。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