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附权贵的代价:盘点陷入政治麻烦的中国商人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讯】中国大年三十,身在香港的大陆金融大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中共警方从香港挟持回大陆,事件引起轩然大波。2月2日,英媒称,肖建华事件,向大陆超级富豪们发出的信号令他们心惊胆颤。还有媒体盘点因攀附权贵而陷入政治麻烦的中国商人

英媒金融时报2日刊文分析说,这次肖建华在香港被绑架事件,要么是香港政府和保安部门和中共是同谋,要么他们玩忽职守,允许这种事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发生。

文章预测,肖建华被绑架事件,向大陆超级富豪们发出的信号令他们心惊胆颤,同时也将加速资金外逃的步伐。文章认为,这一事件发出的信号是:在中国这个国家的范围内没人是安全的。

1月31日,金融时报引述消息指,1月27日深夜约1点,有5至6个大陆便衣公安,直入肖建华所住的中环四季酒店,将肖建华夫妇和他两两名贴身保镖一齐被带返大陆。

肖建华被抓后,港媒报导认为,肖将涉及的案情可能比较复杂,是一宗权力与资本相结合的腐败案,事后将有多名中共高官可能会落马。

2月2日,英媒BBC报导称,中国经济崛起的过程当中造就了很多新兴的富裕阶层,而在中国政治经济环境下,他们往往与政治官员有不同程度的联系。因此,他们也会成为政治体系打击的目标。

在2016年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32的肖建华,被带回中国内地协助调查,他并不是第一个被外界认为受到政府牵制的中国商人,以下是BBC盘点近年一些因攀附权贵,而卷入政治麻烦的中国商人们。

中国商人郭文贵

中国财新传媒在2015年刊发长篇调查报导,指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郭文贵通过政商关系敛财,并将前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拉下台。

随后,郭文贵通过盘古大观官方微博发文,否认有关报导中的人物关系和事件,同时,对财新媒体的报导予以反击,并要求和胡舒立公开当面对质。

外界普遍认为,郭、胡之间的纷争涉及中共高层内斗,而纷争的双方,实际上是各自背后的中共高层人物。

财新总编胡舒立向来被指与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而郭文贵则被指涉及江派原常委曾庆红。

近日,流亡美国的郭文贵通过海外中文媒体指称,是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利用职权对他进行打击。

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

赖昌星是厦门远华集团创办人兼董事长,目前正在监狱中服刑。

1999年,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爆发,赖昌星因走私超过500亿货物,惹怒时任总理朱镕基亲自督办。随着案件深入,时任党魁江泽民的多名亲信被发现涉案。

后来,赖昌星逃亡加拿大时披露,他得到江泽民秘书贾廷安及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等支持,才能走私大量战略物资。

2011年赖昌星被遣返回国,第二年被判终身监禁。

“私募一哥”徐翔

徐翔是金融交易市场知名的投资人,因擅长通过私募资金炒股而被外界称为大陆炒股“敢死队总舵主”、“私募一哥”。徐翔以“快准狠”出名,个人资产也从几万迅速增加到几十亿。

外界称,徐翔赚钱靠的是权贵的内幕消息运作来操纵股市获利。他建立的私募基金是为高官权贵们打造的一个封闭平台,他本人也成为权贵赚钱的一个白手套

徐翔还被曝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关系密切、是已经被抓的原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的亲属。

徐翔因涉嫌与他人在2015年股灾中,操纵多档股票股价获巨利而落马。该案还牵涉了13家上市公司和23名高管。1月份,徐翔被判处五年半有期徒刑。

中国顶级富豪之一郭广昌

中国顶级富豪之一,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有着中国“最年轻富豪”、“中国巴菲特”、“最大民营企业家”等一系列耀眼头衔,又被圈内人士称为“赤富”,意为与“红色权力”最近的富豪。

2015年郭广昌短暂失联三天后,复星系旗下的一些公司亦短暂停止交易。之后,郭广昌表示,他协助了中共司法部门调查,但未透露细节。

郭广昌自称被协助调查后,外界流传与他有关联的中共官员已经多达十几人,其中包括“大老虎”令计划 、原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原上海副市长艾宝俊、上海“商界教父”王宗南、原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上海“私募一哥”徐翔等等。

不过,至目前为止,郭广昌未被公开指控任何罪名。

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

徐明被指曾是一名卖虾的商人,外界传言他在90年代和薄熙来建立了联系,之后逐步成为亿万富豪。

徐明的庞大实德帝国,包括数家上市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以及多个关联企业,商业版图跨越塑钢、家电、足球、金融、房产等领域。

2012年,重庆事件爆发后,徐明成为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的关键证人,曾行贿薄熙来,被外界称为薄熙来、周永康政变集团的财政部长。

当年,在薄熙来落马及被判刑后,徐明因向薄家行贿2060万人民币,被判以4年徒刑。

2015年底,在刑满前两个月,44岁的徐明突然暴死监狱。外界对官方宣称的死于心肌梗死极度怀疑。有评论认为,徐明不但身价超过百亿,而且掌握着江泽民政变集团的大量秘密,徐明之死,可能是极度恐惧徐明出来的政变残余势力在杀人灭口。

事实上,中国的富豪榜一直被民间戏称杀猪榜。2015年底,胡润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胡润百富榜发布的17年里,共有35名富豪出现问题,其中有18名富豪入狱,这些“问题富豪”主要因贿赂、贪污以及其他经济犯罪,被判入狱或陷入法律纠纷。

作者郑和朋说,这些富豪被推向富豪榜的时候,只是笑了一笑,因为在中国,除了前几位,其余的都只能算是“富人”,因为在中国“隐形”的富豪,他们的财富要远高于排行榜上的富有,所谓的财富排行榜,大多数只是做做样子给民众看罢了。

郑和朋表示,远的不说,就说十八大以来,这些落马的贪官,他们的财富比哪个富豪榜的富豪少呢?并非他们不露富,原因是财富来路不正不敢见光,只得将自己隐藏起来。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