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江泽民政法路线?习近平时隔17年整顿政法系

【新唐人2017年01月21日讯】近日,习近平当局印发新的文件,针对中共政法系统的管理与整治,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同时,北京当局还发出通知,要求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这个文件的实施力度。北京当局的这个动作,恰恰是在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抛出抵制司法独立论调,引发舆论大反弹的敏感时侯发出,被外界解读为,习近平与江泽民两大阵营,正围绕争夺政法系统的掌控权而对阵交锋的表现。

北京当局下发新文件 欲终结江氏政法路线?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网1月18日报导,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当局同时发出通知,要求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意见》的实施,督促各地区相关部门把这个《意见》落到实处。

据了解,北京当局新下发的这个《意见》共7个部分26条,核心内容是明确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政法队伍建设的一些政策措施。

《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中,包括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分类健全政法干警的“职业道德准则”,完善相应的“评价机制”,制定政法干警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权力约束监督机制和惩治司法腐败的措施,“完善岗位职权利益回避制度”,“着力解决执法司法不公问题”,定期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等内容。

针对上述系列措施,中共官方解读为,北京当局正致力于恢复并重建政法系统的“道德高线”,打造“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的出台,距离上次中共高层发文“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已经有17年之久。

1999年4月,在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的主持下,中共中央曾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这个《决定》要求政法系统对所谓“敌对势力”要加强打击,并对“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和非法宗教组织、宗教极端主义分子”进行“坚决斗争”。分析人士指出,该《决定》事实上成为江泽民执政时期暴力维稳路线的开端,政法系因此而一步步坐大,直到形成权力割据的“第二中央”,也因此成为掣肘胡温的主要因素之一。

同年7月,江泽民发动了对法轮功的镇压,政法系成为江泽民实施这场迫害的最主要工具,并一直延续至今。

有海外舆论认为,习近平当局此次针对政法系统出台系列新的政治措施,强调“新形势”下加强政法系的工作,其实质意在清除原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在政法系统内安插的党羽,打击该系统内的江泽民派系旧有势力,大力整治江泽民掌权时期形成的政法系统黑恶化现状,终结江泽民的政法路线,重新构建一个比较正常的政法新秩序。

对此,大纪元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称,北京当局公布该《意见》的时间点,恰逢江派常委刘云山主掌的文宣系统大肆炒作周强抵制“司法独立”的言论,引发外界强烈反弹之际,显示出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围绕意识形态的对立与交锋的征兆”,而这种对立与交锋,将“促发习阵营加速清洗江派操控的文宣系统与政法系统”。

习近平当局对政法系统的清洗正在走向深水区

大纪元近日报导了一个独家消息,援引来自中共公安部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说,习近平2017年将开始对中共公安部“动手术”,清理那些不执行政令的官员。

消息称,习近平正在公安部内部筹建一个新的反贪局,用意是“清除公安部内部抵制执行习近平政策的势力”。在此期间,有四、五名新任命的副局长因不执行习近平的政策被立即调离。

消息人士还透露说,就在一周前公安部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会议的前后,有公安部的高官被“拿下”,而且习近平当局打算在中国传统的新年后释放一批信仰者。

不过,消息人士没有透露出事官员的具体信息,也没有说明“信仰者”是否指法轮功修炼者。

此前,北京当局曾经在2016年4月22日至23日举行了一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相适应”等四大政策。

当时海外有观点认为,这些政策透露出习当局欲改变宗教策略的信号,其中也可能会涉及对政治迫害政策的改变。

大纪元的报导则引述哥伦比亚政治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的观点称,从习近平亲自批示过的雷洋案结果看,公安系统一直在对抗习近平的依法治国,若再不对公安“动手术”,习在反腐中建立的一点民心就会失去。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禁闻】政法系统出问题?北京当局加强整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