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爆H5N8禽流感 动物园314只天鹅全部死亡或销毁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讯】1月19日,中国农业部发出报告称,湖北省武汉市一个动物园早前爆发高传染性H5N8禽流感,园内的314只天鹅,99只感染H5N8死亡,其余天鹅已被全部销毁。

据陆媒报导,大陆多个省市近日接连出现多宗H7N9等禽流感疫情,已致多人死亡。

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出,禽流感病毒种类很多。自1996年起,曾报告造成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有H5N1、H7N7、H7N3、H7N9及H9N2等。虽然目前尚无H5N8及H5N2病毒感染人类的报告,不过如果是大量暴露之高风险人员,如禽畜业者、动物相关工作者等,不排除有被感染的可能性。全球尚无人类使用的H5N8及H5N2禽流感疫苗。

H5N8病毒有“高病原性”及 “低病原性”两种,主要于禽鸟间传播。预防方式是相同的。民众平时勿接触不明禽鸟、死禽等,如需清洗饲养禽鸟排泄物时,一定要戴口罩、胶质手套,清理完毕应用肥皂洗净双手。

台卫生疾管署还指出,一般民众为避免感染禽流感病毒,应做到如下几点:

1.用肥皂勤洗手,不乱摸口鼻及眼睛。

2. 避免接触禽鸟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触, 应马上以肥皂彻底清洁双手。

3.禽肉及蛋类彻底煮熟,就没有感染禽流感的危险。

4.料理生鲜禽畜肉品及蛋类后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彻底清洗后才能 再度使用。

5.不要购买或饲养来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鸟。

6.非必要或无防护下,避免到生禽宰杀处所及养禽场。

7.平时应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均 衡、适当运动及休息,维护身体健康。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 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