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杀人不偿命 北京一村支书雇凶杀人判无期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讯】近日,北京大兴区某村支书杨殿保雇凶,将举报他的村民张某殴打致死的案件,市高院终审改判,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杨殿保无期徒刑。

据陆媒报导,杨殿保曾任北京大兴区小陈庄村村支书,62岁的被害人张某多次去镇里、区里举报他贪污,杨殿保因而对张某非常不满,随即出资12万,伙同王某、邵某预谋报复,由邵某找来侯某将张某打死。不久,杨殿保、王某、邵某、侯某分别被大兴分局查获归案。

据审理交代,侯某在大兴区黄村镇三合北巷路边,持用羽毛球拍袋包裹的铁棍殴打张某,致张某颅脑损伤死亡。杨殿保事后给付邵某7万元,侯某从邵某处先后得酬金3.3万元。

案件审理初期,杨殿保狡辩称,没有拿钱给邵某,后邵某供出谈话录音,证实杨出资雇凶杀人

一审法院审理结果,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杨殿保有期徒刑13年,侯某无期徒刑,邵某有期徒刑12年,王某有期徒刑10年。

一审判决后,检察院提起抗诉。4被告人也提起了上诉。二分检提出二中院的一审判决对杨殿保量刑过轻。

日前,市高院终审改判,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杨殿保无期徒刑。其他3人维持原判。

对于这起案件的判决,有分析人士认为未能体现真正的司法公正。在此之前,河北省石家庄村民贾敬龙因抗强拆杀村官被判处死刑。而杨殿保做为村官杀村民却只判无期,与理不公。

据报导,贾敬龙是石家庄市郊区村民,3年前在他准备举办婚礼时,他的私人别墅被村长兼书记何建华带人暴力强拆,在强拆的同时,他们父子和亲戚们被强拆人员殴打。对此,他多次上访无果,不但村委并没有合法的发放回迁房,未婚妻也离他而去。

2015年初,他用射钉枪射杀了村长何建华之后自首认罪,但仍被判处死刑。2016年10月19日被中共最高法院核准死刑。

有分析人士说,贾敬龙案和杨殿保案的不同待遇,让人质疑,难道法律只是给老百姓定的吗?

成都知名作家谭作人说,贾敬龙案是一起典型的“逼上梁山”的案件,但民众和官员在判决上同法不同罪引起公愤。“像落马的大大小小官员,贪污上千万、几亿、甚至几百个亿都没有执行死刑,像那个内蒙的政法委书记冤杀呼格……薄谷开来的谋杀案也不是死刑立即执行。”

网友“秀才江湖”说,在没废除死刑之前,应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犯了死罪的人就该判死刑,不能因为他是官府的人,就避重就轻放他一马。

(记者罗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