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媒:铝业大王“蚂蚁搬铝” 走资海外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讯】多年来,美国业界和政府调查人员一直感到费解,为什么中国最大民企铝业--忠旺集团旗下的多家公司,将大批铝材兜兜转转的经过多个国家运出大陆。《华尔街日报》最近给出了答案:忠旺董事长刘忠田整个动作的目的,就是要绕过中共的外汇管制系统,在适当时兑换成现金。

跟所有中国公民一样,忠旺集团董事长刘忠田每年最多只能汇出5万美元的外币。但《华尔街日报》根据达拉斯律师的书信以及曾经为刘忠田工作过的人推断,刘忠田走资的方法是将达到工业规模的大批铝材运到海外,然后在适当时机兑现。

据报导,自2015年以来,刘忠田的商业伙伴公司已在越南存放了170万吨铝材,市值约50亿美元。

而美国业界也一直指控刘忠田企图透过墨西哥和越南,向美国输入廉价兼且有政府贴补的铝材,来逃避美国的进口关税。

《华尔街日报》此前也曾报导过,大批铝材神秘出现在墨西哥和越南,但铝材的源头就出自于与刘忠田或其家人有关的公司。不过,刘忠田一直对此进行否认。

其实,美国商务部今年也在一宗调查中裁定,忠旺通过改变铝材的外形来绕过2010年的贸易制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们知道中国人才外流、财富外流、贪官的资金外流,一些合法的、本分的做生意的民企怎么办?他们想转移资金但是有很多限制。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民众实际上在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蚂蚁搬家也好、大象搬家也好,想尽各种各样的方法,把财富转移到海外。因为他们对中国的经济、中国的前景不抱有信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把自己的财富转移到一个安全国家是明智的做法。他表示,中共鼓励将产能过剩的产品出口,刘忠田可能是利用了这一点,所以他能合法绕过中共对外汇的管制。

原美国中文网刊《大参考》主编李洪宽:“因为中国政府现在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就是把中国富人的财富让它缩水。这样的话,他要让人民币留在中国,要让美金留在中国,那么已经设置了重重障碍了。过去是一个人1年只能往外合法的转移5万(美元),听说最近这个5万要降到1万。”

原美国中文网刊《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认为,刘忠田这个办法很有创意,既可以避开中共对外汇的管制,又可以把自己的财富转移到外国,避免被掠夺,一举两得。

资料显示,刘忠田2015年花了65万欧元,使他成为欧洲玛律他共和国的公民。这也允许他可以在欧盟任何国家居住和工作。另外,刘忠田在美国的社会安全保险卡纪录显示,刘的家人在美国拥有好几幢房子。2016年8月,刘忠田还花了11亿美元收购美国克利夫兰的Aleris铝材生产商。这表明,刘忠田做好了离开中国的准备。

李洪宽认为,目前有两个大背景让很多中国富人很担心:一是中国的社会制度对于民众的财富在法律上的定义仍不清晰;二是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可能带来的冲击。

李洪宽:“靠廉价劳动力、靠低人权优势,通过剥夺中国人民的人权来在贸易上占美国的便宜,可以卖一个好价钱到美国市场。过去2、30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这么做的,美国政府是配合中国政府这么做。”

李洪宽认为,川普1月份就职后,他的平衡贸易政策会逼迫中共在贸易、外汇等多方面上让步。那么,中共政府为了能有筹码来与美国谈判,它可能会把所有人的外汇都撰到自己手里。所以那些富人首当其冲成了目标。特别是那些大企业家,他们随时会被中共以各种名目抛出来或被敲竹杠。这是他们将会面临的一个局面。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