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分析辽宁号出海 针对美国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讯】中共航母辽宁号首次穿越第一岛链,前往西太平洋演训,一路经过台湾东部水域,在转往南海。学者认为,中共此举,是针对美国

中共辽宁号首次展开远海训练,日本防卫省昨天(25)公布辽宁号编队,共6艘舰艇照片。台湾国防部则公布辽宁舰队位置,昨天(25日),在台湾防空识别区外20海里,今天(26)上午通过鹅銮鼻南方,下午经过东沙岛海域,持续前往南海。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VS.国安局副局长周美伍:“它是从东部、从宫古下来,从我们的外缘,然后切靠近菲律宾的海域,然后往西南就是往南海”“所以不会经过台湾海峡”“不会”“这次整个看它全程航迹,因为配有其它护卫舰,这是前几次、25次航训所没有的动作。”

辽宁号行经台湾东部,传出花莲基地F-16战机昨晚紧急升空,同时E-2K空中预警机、还有P-3C反潜机亦在范围内警戒。有媒体报导,今天上午,花莲空军基地F-16再次起飞,挂载侦照荚舱拍下辽宁号照片,但国防部不对此做说明。

国民党立委 江启臣VS.国安局副局长周美伍:“所以你认为你评估它下一步作为会是怎么样?”“它这次主要就是训练为主”“以训练为主,训练同时恐吓,还是同时威胁、还是同时示威?因为摆明就是要给美国看。”

中共辽宁号搭载多架战机,首次穿越宫古海域,突破第一岛链,同时也是首次形成战斗群,配合5艘作战护卫舰。学者认为,中共意在向美国宣示战力。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中心执行长苏紫云:“中共这次辽宁号出海,算是第一次把航舰开出第一岛链,那它战略目标很清晰,其实不是针对台湾,它在政治上是针对美日台,但是在战略上,它针对的是关岛,因为从航舰起飞的战机,可以更有效对关岛发动攻击。”

立委则认为,从战机绕台事件,再到航母刻意行经台湾东部海域,未来相关军事行动频率增加,恐怕是要营造台湾海峡,是中国内部海域。

新唐人亚太电视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