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首提住房功能 实现阻力在何处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讯】在日前结束的2017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当局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调明年房市,首次把“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属性特别强调出来,同时强调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的责任。专家分析,这意味着要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功能,存在阻力。

在12月16号结束的2017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当局罕见的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简单俗语,给明年房市定位。同时提出,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会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来抑制房地产泡沫,同时防止大起大落。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对于同时具备消费品和投资品双重属性的房地产,以往中共并没有做过政策上的明确定位。这次把“房子用来住”的属性特别强调出来,意味着未来的房地产政策会趋向打击投机、防止热炒。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给明年的楼市做了一个定位,就是要回归它的自由属性,房子就是居住用的嘛,不是用来炒作和投机的,那这样的话,明年所有的政策都要随着这个有所变化。”

多年来,大陆房价的过快上涨,造成房价和收入倒挂,使得“拥有一套住房”,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压力和难以实现的奢求。今年,一二线城市房价疯涨不止,更是震惊全球,在三、四线城市鬼城空城遍地的同时,“地王”却在调控政策下依然不断涌现,更加使人费解。地方政府被指是中国房价高企的罪魁祸首。

这次会议在强调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的同时,还提出了要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商、销售、中介等行为。

任中道:“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合谋和中央对着干,然后捆绑经济和银行的金融系统,一直存在这个问题。”

今年10月开始调控后,据官方报导,部分热点城市的房市出现了短暂的量价齐降。

据大陆媒体报导,11月以来,上海一手房周度成交量已经下跌到13万平方米左右的低谷,而二手房方面,直接影响的就是中介门店。一家中介机构相关人士透露,裁员潮已经出现。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刘兆辉此前多次向《新唐人》表示,中国的房子是用来炒的,不是用来住的,房子已经货币化。

刘兆辉指出,房子作为中共的支柱产业,真正实现房子的居住功能还是会困难重重。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刘兆辉:“难度很大,难度特别大,(房子)如果让人住的话房价要往下降的。我们一直在走一个高房价的经济结构,就是我们一切都是围绕房子转的,本来每年要盖多少多少套房子,这房子盖了不是住的,是卖给炒房的,每年都有很多的钢铁需要,水泥的需要,什么都需要,突然发现不需要这么多房子了,供应这些钢材啊、水泥啊这些东西还是按原来的供应,卖不出去了肯定会影响经济。”

近年来,楼市的“虚火”使民众越来越倾向炒房赚钱,“干一年实体不如卖一套房子”已经成为共识,北京一家做通信设备的上市公司,卖两套房就拯救了该公司退市的命运,成为今年楼市疯狂的最典型描述。

经济学家们反复强调,因为前面几十年以牺牲环境和资源造成的产能过剩,使中国实体经济无法前行,再加上很多行业都被中共的国企垄断,这些年人们口袋里的资金无处投资,为了避免贬值纷纷把钱投入股市、楼市,造成中国产业空心化。

有评论认为,即使现在使用法律、政策等强制手段来使房子回归居住功能,国人习惯于通过炒房等“打快拳赚钱容易”的心理,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调整过来,再加上各种利益阶层可能使出各种阴招从中阻扰,房子要恢复它的居住功能,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