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梁振英不连任 朴槿惠被弹劾

【新唐人2016年12月10日讯】【热点互动】(1546)梁振英不连任 朴槿惠被弹劾:今天12月9日,在亚洲政坛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韩国总统朴槿惠被国会弹劾,她的总统职权被立即停止;另外一位是香港特首梁振英,公开宣称不再寻求连任。这两人都是从权利的最高峰走到这一步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今天12月9日,在亚洲政坛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韩国总统朴槿惠被国会弹劾,她的总统职权被立即停止;另外一位是香港特首梁振英公开宣称不再寻求连任。这两人都是从权力的最高峰走到这一步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今天我们请来两位时事评论员和大家一起分析,一位是现场的横河先生,另外一位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的赵培先生,两位好!

横河、赵培:李欣好,大家好!

主持人:也欢迎观众朋友们打来热线电话参与讨论,我们首先来看一段视频。

特首梁振英女儿梁齐昕近日被传媒揭露已住院一个月,日前才令律政司入禀法院要求撤销四名议员资格。星期五下午2点半,突然紧急通知传媒一小时后要召开记者会,他以家庭为由,宣布不争取连任。

香港特首 梁振英:“我不会参加下一届行政长官选举。原因是我必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照顾好家庭。我对社会未来几年的责任与对家庭的责任之间,我必须作出一个负责任的选择。”

主持人:横河,您刚才也看到了,梁振英这里说他是因为家庭的原因不再连任,11月初《大纪元》有一篇报导说习近平不会让他连任,您觉得这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横河:家庭原因是一个能够拿得出手的借口,因为他女儿生病也不是一天了,已经住院有一个月时间了,而在这之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是在考虑家庭问题,可能会不连任,因为在这之前他一直很强硬。所以我觉得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就在这个时候有人跟他打了招呼。打了招呼以后他就明白了,上面不让他连任了,北京方面,最大原因可能就是习近平不让他连任了。

至于说为什么不让他连任的话,这里头有很多种原因,因为我们也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但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因为前一段时间《成报》连续发表很多文章,就是说他在香港的所作所为,其实是给习近平当局添乱子了,就失去信任了。

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他本来是帮中共当局等于是管香港的,现在不管是因为他的能力问题,还是他的出发点的问题,还是任何方面问题,他这方面没做好,没做好其实就是把香港推得离北京越远了。那么从这种情况来看的话,可能是他失宠了,所以最后跟他打了个招呼,我觉得是这样。

主持人:好的。我们先接一下观众的热线,加州的蓝先生,蓝先生您好!

加州蓝先生:主持人、两位专家好!这个就是说他们顺昌逆亡,不适合就要被淘汰掉,梁振英不连任,朴槿惠被弹劾,这个就是这个时代的潮流。我们每天过得都是生活,只要过了今天,明天就变成历史了。

这共产党它就是三七开,就是说以前是死三十救七十,我们不要说太多,到今天还要骗说什么社会主义,其实就是国家封建垄断资本主义。那我们要结束这个悲剧,当然我们要翻覆它,解放算什么东西,我们真正要解脱。

主持人:好的,谢谢蓝先生。赵培,您刚才听横河讲,您也认为是习近平不让他连任吗?

赵培:对!从现在的局势看确实是这样。因为我们知道明年7月份香港将进行行政长官换届,他特首选举将是在3月份举行,如果北京要支持谁连任的话,那么它从现在就应该开始吹风,说我们支持谁,这样香港的建制派就知道到时候投票给谁。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北京一直没有对梁振英连任表态,那么这种情况下表明北京不支持他。具体的事件也有当中表现,比如说11月20日在秘鲁的APEC会议的时候,梁振英是最后和习近平见的面,两人谈了45分钟。但是梁振英之后对记者说的是,习近平对他的工作表示肯定,但是他也承认了习近平在和他会面的时候没提到连任的问题,这就表明习近平并不支持他连任。

根据最新的香港媒体的消息,中央分管香港事务的王光亚,在今天之前,在深圳秘密会见过梁振英,已经通知他中央不支持他连任。所以梁振英今天以家庭为理由,其实是一个很冠冕堂皇的理由,说明了北京,特别是习近平并不希望他连任,这里面涉及到诸多原因。

主持人:赵培,我继续问您,为什么习近平不喜欢梁振英?他做特首的时候做了哪些事情?能不能给我们点评一下?

赵培:其实他做了很多事情,但是现在从结果上看,香港70%的人或许将来都会反对梁振英连任,这是一个最近的媒体估量的数字。梁振英在这期间他最重要的两件事,第一件事,在普选的问题上和香港百姓对立,一直到“雨伞运动”也都是他鼓吹起来的。

至于真普选、假普选这件事主要是给习近平添乱的,因为我们知道他搞这个事的时候,是中共四中全会,正是习近平跟江派较劲的时候,他把香港搞得非常之混乱,而且采用极端的手段去清场,而且他发表了很多不适当的言论去刺激香港民众的情绪,这些事情都迫使了香港人走上街头坚决抗议他的假普选。

主持人:梁振英他实际上是香港的特首,他理应代表香港的利益,代表香港人民的利益,维护香港稳定,他为什么要搞这些搅乱局势的事情呢?

赵培:其实梁振英首先很多香港人怀疑他是一个地下党员的身份,这个身份是迫使他在台上的时候,比前几任香港特首更亲北京的共产党,或者是更亲张德江这一派。那么在香港采用极端的政策,也是张德江先抛出去一个言论去刺激了香港百姓,然后他又紧跟其上,比如说他提出了穷人选举资格论,他说半月收入低于1.4万元的港人主导选举会导致政策倾斜贫困人士。

大家想想,低于1.4万港元收入,香港市民占到全香港人数的75%,也就是梁振英所谓的选举政策,他等于是把香港的大多数人推到了一个对立面上,在这种情况下,他并不能代表香港人。

主持人:横河,您也认为梁振英的所作所为是在搅乱香港吗?

横河:他当然是在搅乱香港,但是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看,第一方面就是中共对香港的态度,长期以来中共对香港的一个态度,它是不怕它乱的,就是适当的乱一点,中共因为它是个革命党,它从来就不是一个执政党,所以到现在为止它的思维方式都是这样的,就是有一点乱,它可以从乱当中来得到它自己的好处。

主持人:混水摸鱼是吗?

横河:对,因为香港毕竟它还不是完全控制,虽然说是从行政上回归了、移交了,但是它实际上并没有完全能够控制住香港人的心,包括香港司法制度,还有言论、媒体的自由,虽然它在侵蚀,但是不能完全控制。

你想想看,在中国国内为了维稳,它都要制造事端,在自己统治范围都要制造事端,香港当然就这样。但是相对来说的话,它也不希望它乱得太多,因为太乱的话对当局没有好处。所以你可以看到在“十八大”之前的时候,香港并没有特别多乱的事情,有,但是没有乱到这种程度。

那么“十八大”以后,你想想看按说起来的话,它最多也就像“十八大”以前那种情况,为什么突然出了这么多事情呢?显然梁振英知道他在当特首的时候应该是稳定香港的,那么他为什么要去刺激别人呢?

也就是说他明显的知道在香港利益上有两派不同的人,一派张德江为首的,是香港乱了,给现在的习近平当局添乱,这个对张德江这一派是有好处的,所以他就选择了一个站边,因为张德江是管香港问题,是人大嘛,管香港问题,所以他就选择了站边。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他代表的不是香港的利益,甚至都不是现在中共当局对香港的利益,而是说选了一个集团,这个集团正在失去势力,但是这个集团跟他可能有更多的互通的利益在里面。所以这个绝对不是说是香港自然发展到这一步的,这跟梁振英执政,在那个地方代表某些人的利益是有些关系的。

主持人:赵培,因为刚才横河讲到了习近平不喜欢梁振英,按说梁振英他自己是很清楚的,因为10月份他都不敢上北京,11月份《大纪元》又有这个报导。那梁振英为什么直到现在,12月9日,才公开宣布他不再连任呢?

赵培:我们刚才讲了,首先,他一直想等北京给他一个态度。王光亚日前在深圳秘密会见他已经给了他一个态度。另外,他之前为什么不宣布呢?他还抱着一丝侥幸心理,就是北京的事情还没有定,我12月份到北京述职的时候我还能活动一下。那么王光亚到了深圳跟他见了面之后,他知道彻底没有希望了。这个时候他找了一个最好的理由对外界宣布他不再寻求连任。

主持人:香港的立法会主席说梁振英跟香港泛民主派的关系是“你死我活”,那梁振英跟香港其它党派的关系又是怎样呢?

赵培:其实在建制派当中,他也称不上是有人缘。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他搞的香港政改,也就是说跟雨伞运动相对的,就是公民不能提名,而且是党派不能提名,一个小圈子一个提名委员会去提名一个中共属意的人去参选香港特首的这么一个小圈子选举被否定了。否定的非常奇怪,因为当时按照梁振英他们这一派的计划是大家集体退场,让当时投票的人数不够,而让这次投票流产。这种情况下还可以再接着投票。

可是恰恰有3个人没有按照当时他们这一派的要部署去离场,而留下的议员人数超过半数,投票有效,而导致了或者说梁振英,或者说张德江的阴谋破产,而造成了2017年的香港依然按照旧办法选特首,也就是说把整个事情往后推了。张德江肯定是气急败坏。所以从这点上看,建制派内部也不赞同梁振英继续留任下去。

主持人:横河,您认为梁振英他在建制派内部有人缘吗?

横河:其实这个人缘没有那么重要,因为中央给香港定的行政长官的要求,第一条是能够听中央的,然后当然你要能够摆得平香港。能不能摆平香港的话呢,可能还有更好的人选。就是说从他最近这几年,特别是2014年的“雨伞运动”之前,就是刚才赵培讲的关于小圈子提名的这件事情其实后来激惹起了“雨伞运动”。那么这一来的话,其实建制派内部会有不同的意见,提名也影响到建制派本身,因为建制派也是有不同的团体,不同的利益集团的,那么大家都有自己的利益在里头。从跟建制派之间的关系来说的话,他也不是最好的。

那么他自己可能过高的估计了自己,就是替中共在管理香港当中的重要性。这才是为什么他拖的这么晚,可能对自己的评价过高,过高的估计了自己,就认为一般情况下中共不会去抛弃他,因为他对香港的管制太重要了,他可能有这种想法。

建制派真正投票还是看中央的脸色。所以对于在建制派当中有没有人缘,有多大可能人家投他的票,对于梁振英来说并不重要,但是对于中共现在的北京当局来说很重要。因为它希望一个人缘比较好,能够把各方面都摆平的人来取代梁振英,而不是一个比他更会闹事的人来取代他。所以对梁振英本人来说的话,人缘好坏是无所谓的。

主持人:那梁振英他在香港人民中间的民意支持度有多少呢?

横河:就从“雨伞运动”到这次整个来说的话,就包括建制派,当然这个泛民派是更明显,其实对梁振英,如果没有北京的支持的话,在竞选的过程中,他几乎是,我认为是没有什么希望的。所以他自己一旦知道北京抛弃他,肯定自己就退出来了。

主持人:赵培,我们还看到有报导,说梁振英还收了澳洲企业5千万的钱,而且他在做土地规划的时候还涉及乡黑勾结。您觉得他这一系列的事情有没有可能会面临法律的责任呢?

赵培:从现在看起来不会。咱们说一句玩笑话,按照梁振英地下党员的身份起码先要党纪惩罚,5千万党纪惩罚就够了。大家可能看过一个香港电影叫做《黑社会》,它是杜琪峰导演2005年拍的这部片子。这部电影的英文名字就叫做Election,也就是选举。它其实是讽刺了香港中共搞的小圈子选举。

其实梁振英做这件事情共产党知道,这就是他出来选特首能够给他的利益,所以从这一点上讲,我觉得他不会受到任何的制裁,在现在这个阶段,未来可能如果中国变天了,变民主了,他这些事情就可能被翻旧账。

主持人:好的。横河,我们知道新唐人有一个中国舞蹈大赛,亚太区初赛曾经希望在香港举办,但是两次的场地都受到干扰,最后是在台湾举办,现在香港各界又在呼吁神韵去香港演出。您觉得随着梁振英失势这件事进展会如何?

横河:这个很难预测,但是梁振英肯定和破坏舞蹈大赛是紧密的连在一起的。而且在破坏舞蹈大赛当中,他做了一个事情,就是动用的香港黑社会,动用了很多有很强烈黑社会背景的,甚至包括从大陆动员人来。

从这一点来说的话,梁振英治港的后期,不管是针对法轮功学员在那里的活动也好,还是对于泛民派的活动也好,他都动员了很多黑社会的人,从这一点来说,尽管这是中共的一贯手法,其实是很丢脸的事情,这种事情可能现在当局看了也不会喜欢。

不能预测将来怎么样,但是梁振英的下台可能会给一些主动闹事的人,会给他们一个警告,就是不要主动去惹很多事情,所以可能有一些人会收敛一些,也许这件事情的进展会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可能会比舞蹈大赛好一些,但是这并不表明中共当局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有变化。

主持人:好的。我们下面再来关注韩国的情况。韩国总统朴槿惠是韩国历史上第二位被弹劾的总统,她是因为“闺密门”被弹劾,按说这件事情,“闺密门”不是新闻,可以说在韩国的高层、商界、政界都知道崔顺实这个人跟朴槿惠关系非常密切,很有权势。赵培,能不能回答一下,为什么今天这件事情变成这么大的一个风浪?

赵培:咱们刚才讲梁振英的女儿曾经干过一件坑爹的事,就是在机场的那个事。其实这一次崔顺实也是被女儿坑了,她的女儿郑维罗可以说是坑妈的典型。为什么呢?因为郑维罗进入的大学叫做梨花女子大学,可能熟悉韩国人都知道这是韩国顶尖的女子大学,这个学校里面的女生都非常的优秀。

但是崔顺实的女儿进去的时候几乎是没有资格,而且特别为她特赦一个资格才进入的梨花女子大学,而且进校之后,她的女儿本人行事非常高调,她曾经因为缺钱而遭到警告。但是崔顺实本人拜访梨花大学之后,负责管理学校的教授却被换人了,而且她的女儿还在脸书上炫富,大意是说你们要怪就怪自己父母,姊家里有的钱,这就是实力。

你想想,这个梨花女子大学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才,因此她们就这个事情展开了长达几个月的抗议,最终的结果是梨花女子大学的校长在10月19日辞职。那么媒体顺藤摸瓜,就摸出了崔顺实的两个基金和财团不良的沟通。

这个时候,一个关键人物出来了,负责帮她管理基金的男子出来了,叫做高永泰,他在电视面前坦承了崔顺实爱做的事情,就是修改总统的讲稿,这一下子闺密门、干政门和权商勾结的事情通通都暴露,在媒体上暴露之后才惹起韩国的大动干戈,一直到现在的宪法法院如果裁决弹劾案成立的话,朴槿惠将会被取消总统职务。

主持人:横河,我们也看到通过这件事情看到韩体制的一个优势,比如说警方能够独立的进行调查,媒体一个小小的电视台能够去质疑总统,还有民众反总统的集会能够包围总统府,您怎么看这样一个现象呢?

横河:我想这就是民主政体,这个体制一旦建立以后,它就有这样运行的规则,这些规则就是说大家都承认这样的规则的话,这个民主体制就能够运行下去。相比较来说,可以看到在中国大陆,很多人就觉得这根本就不算一件事情。为什么不能算一件事情呢?是因为你从来没听说过有这样的事情,因为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大陆既不可能曝光出来,也不可能有媒体去查。

大学里面有一个特招生,大学也不会去抗议。说一句老实话,现在中国的名牌大学哪一个没有特招班?甚至有个特招学院,就是起了个名字,专门就招那些关系户的。所以在中国大陆,所有的这些过程都不算个事情,只不过警方发现有一个特招生,他的父母可能跟中央有关系的话,那他可能就跟他拉关系去了,也不可能说是就顺藤摸瓜调查去。所以所有这一切在中共的独裁体制下,它是不会发生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存在,所以不可能发生。

但是在韩国的话,这些所有的环节,当然有一个环节没有发生的话,比如说学生不能够自由集会,不能自由抗议,这件事情可能也不会闹得这么大。但是在韩国走向民主这么多年以后,它所有的部分,包括媒体间、包括独立调查、包括学生和民众抗议自由、包括国会可以弹劾,你在中国没看到任何法律规定可以弹劾的,所以它全具备了,才能把一个不按规矩做的,把私事带到公事里面去的这么一个总统,是选的。所以我觉得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他们选了她,人民选了她,但是如果她没有按照人民的要求做的话,人民可以叫她走路,甚至都不用等到最后一天,她期满。

主持人:好,我们来接一下加拿大的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好。

加拿大张先生:您好。在香港我们预见到了梁振英的下场,也希望在香港的《大纪元》警告这些江泽民的追随者,如果他们不收敛,他们的下场会更惨,这是一点。

另外一点,韩国这些腐败行为,事实上不是民主的错,像中共那边,它就在攻击民主,还有美国大选也是一样的。这两个地方最大的问题就是,都是民主的原则。如果川普更好认识民主基本价值的话,本质更好。

韩国也是如此,韩国这个事情是人的两方面,一善一恶,恶的方面怎么样呀,在膨胀,一个世界追求金钱;另一个,由于绥靖主义膨胀得更加厉害,才造成这样的情况。所以坏的东西不属于民主,民主是好东西,尊敬人的尊严,人的本性,追求自由、民主、博爱,坏的东西不属于民主。

主持人:谢谢张先生。赵培,您请回答一下,现在的朴槿惠她在被弹劾之前,她的支持率只有5%,她为什么不主动辞职呢?

赵培:一个是她个人的强悍的性格,包括你不管说她是顽强、固执也好,她是不会主动辞职的。第二,在职总统除非犯了出卖、颠覆国家政权等特别大的罪行才会受到惩罚,总统是有一定的刑罚豁免权的,朴槿惠正是需要这个豁免权的时候,所以她暂时不会辞职。另外,总统主动辞职,青瓦台可能认为不会符合宪法精神。

第四个方面是政坛各界都没有准备好下一次总统大选,如果突然辞职,就像这一次一样,60天之后马上大选,政坛各派都没有准备好,所以大家也不希望她现在马上辞职,这是政坛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好的,横河,您觉得这件事情背后有什么深层的原因吗?

横河:我觉得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民族吧,它要兴旺、昌盛的话,我们从美国的兴旺、昌盛就可以看出来,它需要一个它自己的价值观,要坚守这个价值观。相对来说的话,我觉得一个国家,像韩国最近像神韵演出,它就听了中共的。也就是说当你放弃你的价值观以后,国运可能就会受影响。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评论员的精彩点评,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参与,观众朋友,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