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高官立新规 其中4条引发关注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讯】近日,习近平当局给中共现任和已退休的高官立下了有关待遇的规矩。港媒评论认为,习近平此举触碰了政治禁区,极具针对性。

11月底,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和规定,其中有四条尤为引发外界注意:

一、退休官员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二是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三、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四、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

外界普遍认为,每一条规定都对退休高官的特权极具针对性,也表明习当局反腐范围已延申到中共退休元老。

一直以来,中共退休高官出入有专车,看病有御医,吃喝有特供,高高在上的特权一直为民间所诟病,但由于牵涉各元老的具体利益,此前尚无人敢动真格。

香港《东网》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当局迎难而上,直面民意的诉求,敢于触动利益集团。

文章以腾退工作用房为例,称很多退休高官在单位保留工作用房,美其名曰“方便看文件”,实际上是为干政做掩护,对下任官员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文章特别指出,此前退休高官无节制地赴外地休假,如郭伯雄、徐才厚未被调查之前,每年都会带着一家大小,乘坐专机前往海南休假。

而在2014年有外媒曾披露,2013年下半年,住在301医院西院高干病房的徐才厚开始焦虑不安,原因是外面有关他涉贪的风声越来越紧。徐才厚在过年前决定去海南三亚“走动走动”,以看望在那里休养的“老领导”为名,到处请托和求助,企图平安过关。

报导称,徐才厚虽然并没见到他想要见到的人,但从三亚回来后,却到处放风称“老领导”给他打了包票,跟人说他没任何问题了。

当时有分析指称,这位在海南修养的“老领导”,就是一手将徐才厚提拔至军委副主席的江泽民。

另外还有外媒曾披露,江泽民延任2年中共军委主席后,仍然在军委“八一大楼”里常设办公室,不仅保持庞大编制,而且一天24小时全天候运作。从军事驻防调动到人事任免等决策,都必须在“江办”汇报及备案。

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敢于触动中共高官的福利,表明已经没有其他不能被触碰的政治禁区。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