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收紧境外投资 评:亡羊补牢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讯】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的投资越来越多,日前有西方媒体报导说,北京当局正在计划对寻求海外投资中国公司加强管控,以抑制资本外流的飙升。有专家指出,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其实是中共权贵阶层转移资产的手段,加强管控的措施,只能对付部分准备出逃的资金,而对已经逃出去的钱,则无能为力。

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从知情人士处得到消息,中国计划对寻求海外投资中国公司加强管控。

他们见到的文件显示,严控对象包括:规模在100亿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项目;国有企业在境外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房地产项目;以及中方投资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主业大额并购和对外投资。

报导说,这些新举措凸显出中共政府对资本外流规模激增的担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资金的大量外流,对中国政府来说,对外汇储备来说都可能有点受不了了。境外的这些收购往往都跟中共的贪腐有关,包括江派官员转移资产。”

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并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2014年并购交易金额达到了569亿美元,仅次于2012年669亿美元的历史峰值。 2015年实施海外并购实际交易金额又达544.4亿美元。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海外投资的企业90%以上亏损,特别是海外购矿失败率高达95%。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不见得是失败,它的账面是失败的,钱流到个人口袋里去了,反正政府是失败的,中国十三亿人口是失败的。”

中共商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大陆企业对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涉及企业达6535家,金额高达1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3.7%。同时,海外并购的项目也有521个,涉及67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行业, 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总和。

《华尔街日报》说,监管部门警告,有部分企业和个人伪造交易,以绕过资本管控,将资金转移到海外。

但商业部声称,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缴东道国税费25.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9.7万个就业岗位。

李志文:“这资产流失是全民的灾难,一般老百姓钱交了就交了,以为有退休金,以为有养老保险,这可能都不靠谱,其实国有资产流失都是打着共产党的旗号,共产党又是打着国家的旗号。”

据报导,海外并购的项目中,“无目的”扩张相当严重,中资企业大举进驻与其核心业务无关的行业。不仅出现了航空公司收购金融服务企业,保险公司投身酒店行业,而且还有购物中心开发商收购血库。甚至亏损的中国铁矿石生产商山东宏达矿业已达成协议,准备收购英国的游戏开发商Jagex。

李志文:“(如果是)为了赚钱而做的事不该这么做,稍微有点行家就知道,这个钱走的有点奇怪。就是把一般老百姓的(钱)倒进政府,再把(政府的)钱倒进自己口袋。”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海外收购已经为巨额资金外流提供了理由。中共当局正在计划加强对中资集团收购与其核心业务无关的海外企业的监管。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认为,这些措施只是亡羊补牢,对还未来得及外逃的资金有所约束,但对已经逃出去的资金,已经无能为力。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则表示,要想把已经逃出去钱追回,只有把中共定为一个叛乱卖国的犯罪组织,其央企、国企也都不合法,这样也许还有一线希望。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