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政变隐患 法媒:川普给习近平开辟畅通大道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讯】日前,有法国传媒发文分析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将对国际关系产生的影响。文章认为,川普胜选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中国可以从川普的“孤立政策”中受益。

11月29日法国最具权威的财经报刊《回声报》发表文章,讨论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对国际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该文认为,尽管川普在总统竞选活动中屡屡誓言一旦当选将毫不留情地对中国发起一场贸易战,但事实上,川普的胜选给中国带来的是“扩大其影响力的历史性的机遇”。

文章写道,“中国不仅不必担心川普当选,而且还能从川普的孤立政策中获益。”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川普宣布要在上任首日就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个协定如果真的消失,北京当局就可以放手推动中国与16个亚太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事实上,在川普当选以前,习近平就已经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

另一个消息似乎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上述法媒的观点。

据《美国之音》12月1日的报导,美国当选总统川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伍尔西(James Woolsey)公开宣称,奥巴马政府反对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是个“战略错误”。伍尔西甚至在写给香港《南华早报》的文章中表示,他希望川普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更加热情”。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作为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被认为是对二战后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最大挑战。目前已有80个左右的国家跟中国签署了协议,其中包括英国和澳大利亚等美国的几个传统盟友。

无独有偶,就在11月21日,川普通过视频阐述他上任100天的执政计划时表示,自己将会在上任的第一天发布总统行政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次日,英国BBC的中国分部总编辑凯瑞立刻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退出TPP对中国是“绝好消息”。文章表示,美国一旦退出TPP协定,亚太区的领导地位将被视作真空,而中国正对此“虎视眈眈”。

文章分析说,最近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呼吁区内领导人构建更强大的伙伴关系,寻求互惠互利的方法和加强战略合作。习近平的随行官员也正在积极争取机会想重启北京支持的“东南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及“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谈判。再加上习近平政府一手推动的“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意味着,中国正在亚洲全面发挥投资、贸易和战略的影响力。

美国国会下属顾问机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则在其最新年度报告中援引数据称,如TPP失败而RCEP生效,这将使中国获益880亿美元。

有中国政情观察人士向新唐人记者表示,习近平上台以来虽然在反腐方面一路势如破竹,但中国经济的不断下行,是其执政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也是他执政上最主要的“短板”,屡屡成为贪腐利益集团藉以反击的借口,习近平甚至还因此遭遇到江派的政变危机。所以,川普退出TPP,表态有意加入亚投行,他主观目的虽然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但其实在客观上帮了习近平一个大忙,可以有效缓解北京当局在经济上面临的巨大压力。

据公开的资讯,2015年7月24日原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被查后,资深媒体人姜维平发文披露,有北京新闻界消息人士告知,周本顺在被查处的前半年,秘密起草了一份《河北政情通报》,指称北京当局近两年推动的反腐运动造成“官不聊生”,导致河北省经济严重下滑,社会矛盾迅速激化;并指责习近平、李克强等把经济问题和社会矛盾的责任推脱下移,造成地方和中央的严重对立,还有意制造几代领导人的对立,撕裂了党内团结,应当承担责任云云。

据称,这份“政治核弹”被秘密送交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曾庆红的手中,得到江、曾二人的认同,原本计划用来在北戴河会议上向习王发起攻击,不料这份纲领性文字提前外泄,习近平立即反击,将周本顺抛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