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大连换届后工商局长落马冲击谁

11月17日辽宁副省级城市大连完成换届。18日中纪委网站消息称,大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蔡有彬被调查。

蔡有彬落马后,首先被翻出的是2012年的一桩丑闻。该事件起因是其妻(邹丹)在与邻居的装修工人发生口角后,遭对方刺伤臀部。虽然法医鉴定是轻伤,但几名工人均遭法院重判。后有媒体曝光:蔡有彬住高级别墅,蔡妻开70万元起跳的奥迪Q7,蔡的妻儿早在2005年移民加拿大,但蔡妻2010年还以副局级官员的级别从瓦房店市政府部门办理了退休手续,等等。

蔡的这起事件曾是当年微博及网上的发烧话题,舆论纷纷追问,蔡是裸官仍被提拔,蔡妻加拿大籍却在中国办理退休,以及蔡能够调集大连市公检法,影响法医鉴定与毁损评估,甚至左右大连法院一审判决及二审进度的等等能量哪里来。

蔡有彬的政治色彩及能量,其实并不隐性。辽宁省、大连市自李长春、薄熙来以来就是江派贪腐根据地,过去十数年来,能在此地不断被“带病提拔”的官员,自然有江派后台。

如果以大连工商局长、大连市人大代表等职来说,蔡有彬是在夏德仁时期上位的;若以他长期工作并历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的瓦房店市来说,同一时间的大连书记是孙春兰。

在瓦房店市,孙春兰与蔡有彬共有一个重要关系人,即曾任瓦房店市市长、市委书记的孙学斌。

据公开资料,孙春兰离开大连之前,为洗数亿人民币的黑钱,通过的一家公司是孙学斌的同乡、大连富商王德宽控股的成达食品公司(其实也是王凭借孙春兰之名并购重组了山东莱州、铁岭两家公司而来的)。王德宽在帮孙春兰洗完数亿黑钱之后,他也当上了瓦房店市政协委员。

别小看瓦房店只是大连代管的县级市,沈阳军区的39军曾驻守于此,蔡有彬与徐才厚、于永波等人一样,都是瓦房店人。

江泽民发动迫害法轮功之初,瓦房店立即成为大连市镇压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瓦房店的主要官员孙学斌等人,以及大连市历任一把手薄熙来、孙春兰、张成寅、夏德仁,都是迫害法轮功起家。

即便薄熙来倒台多时,外界仍然认为其在大连的余孽还有不少,不过这些人现在当然不是薄熙来在撑,而是孙春兰、夏德仁、陈政高、李长春等人继续在培养。如2011年接替夏德仁的唐军,今次换届续任大连市委书记。如果唐军还是继续固守或输送江派利益,难保明天不与这次换届后应声落马的蔡有彬一样。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