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敬龙抗强拆杀官案 争议未休铡刀已落

【新唐人2016年11月20日讯】新闻周刊(553)今年10月,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了因强拆杀人的河北村民贾敬龙死刑,尽管法律界人士呼吁“刀下留人”,更有人质疑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蓄意杀人都能保留一命了,为何贾敬龙非得死?不过这些呼吁都不管用了,因为河北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将贾敬龙执行死刑了。贾敬龙的死,体现在中共体制下,官民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争议一年多的中国拆迁户贾敬龙案件,在11月15号已尘埃落定。根据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贾敬龙已于周二上午(11月15日)被执行了死刑

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不仅引起国际特赦组织关注,在中国司法界也是备受争议。网友吴必虎说,“和他一起死掉的,还有我们法律的公正性。对于不服从拆迁条件的拆迁户来说,他们的抗争常常以悲剧收场。”网友说,在这所谓公正的法律面前,拆迁户的暴力是“罪当处死”,而拆迁队的暴力则是“合法合理”或“不当”行为。

旅美大陆人权律师钟锦化:“很多在中国大陆看似普通的案件,但调查一旦被网络披露,一旦涉及到中国大陆一些敏感问题的时候,这个案件很快就成为一个不一般的案件,不简单的案件,像贾敬龙这个案件也是一样,他因为涉及中国目前社会矛盾最激烈的一个点,就是强拆,这是延续了很多年的对农民房子进行强拆,造成社会矛盾,非常严重的社会矛盾问题。”

贾敬龙前代理律师魏汝久:“就是村委,这个村委的权力太大,几乎不受制约,这都是基础性的问题。你(村委)得通过法院啊,你强行就把房子拆了,那正当吗?特别是他还有18天就要结婚了,他已经通过他的二大爷去求情,这我结婚用,不要拆走,村委就是不肯,就是杀鸡儆猴,就是强行给它拆了,就是为了强行推行拆迁制度。”

事情是发生在2013年2月,河北石家庄村民贾敬龙,装修房子准备结婚,村主任何建华却指使人将他的婚房强拆了,贾敬龙的未婚妻也因此离开他。随后两年,贾敬龙申诉无门。2015年2月19号,贾敬龙再次申诉无果,一怒之下,拿起射钉枪当众射杀何建华。

此案一审、二审均判处贾敬龙死刑,到了2016年8月31号,中共最高法院签发执行死刑的命令。

在这期间,各界人士及律师均呼吁“刀下留人”,他们认为,贾敬龙没伤及无辜且自首,不应判死。更有人质疑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蓄意杀人,天津大爆炸死百余人,责任人都没有被处死,为什么贾敬龙非死不可。

旅美大陆人权律师钟锦化:“我一直认为,在当局的眼里,贾敬龙他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村民那么简单,他其实已经成为一个被当局视为非常可怕的,对他们甚至可以说造成基层政权、甚至影响到他们以后发展,以后的专制执政的非常严重的对立面的敌人。”

评论认为,贾案是目前拆迁财政体制与民众财产的冲突、维稳体制与正义的冲突极致之典型。中共的体制要求贾敬龙必须得死,否则邪恶无法维持。资深媒体人高瑜在微博发文说,“贾敬龙成为强拆的最新牺牲者。”

旅美大陆人权律师钟锦化:“这么一个案件,充分反映中国大陆目前的官民矛盾的对立跟冲突,已经是非常非常严重,所以很多的稍微有点良知的(人),稍微希望社会能够平稳发展的,这些人士都不希望这些矛盾再这么激烈的下去,再这么下去,这个社会肯定会像火药桶一样爆炸,所以大家都去关注这个案件,希望当局能够重视这个案件,不要把这个矛盾太激化了。”

贾敬龙死亡前夕,12位法律学者和律师联名致信给中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他们希望司法机关敬重生命,以人为本,像重视贪腐官员的死刑限制适用一样,审慎对待普通案件被告人的死刑适用,真正遵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然而这封信并不受中共重视,“贾敬龙”终究无法在中共这个体制下存活。

成都作家谭作人:“实际上它(中共)是用这种案例,来为强拆为这样的违法的行为撑腰,同时惩罚这个敢于反抗、敢于捍卫自己权力的这样一些受害的民众。”

就在贾静龙被中共处决的隔一天,也就是11月16号,陕西省延长县又发生因为土地补偿款问题,村民杀死村官事件。

由于事件发生在同类案件贾敬龙被执行死刑的第二天,因此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很多人将两个事件联系在了一起。一个把村支书射杀的人刚被处决,这里又一个村主任被捅死了。问题出在哪里?

有律师分析说,中共在一片“刀下留人”的呼吁声中,坚持处死贾敬龙,堵死了官民和解之路,逼迫后来的反抗者以更多“血的代价”进行抗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