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川普提名的中央情报局局长素描

11月18日,美国当选总统川普的过渡团队正式宣布三名要职人选,这三个要职是国家安全顾问、中央情报局局长和司法部长,其中被提名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是堪萨斯州众议员、退役将军麦克.蓬佩奥(Mike Pompeo)。据报,蓬佩奥已接受了该职,只待参议院最后批准。

看过美国大片和电视剧的国人对中情局局长这个角色应该并不陌生,其手下庞大且先进的情报系统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按照维基百科的解释,中情局是美国主要的情报机构之一,主要任务是公开和秘密的收集和分析关于国外政府、公司和个人在政治、文化、科技方面的情报,协调其他国内情报机构的活动,并把这些情报报告到美国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而中情局局长还担任总统和国会的高级情报顾问,其地位的重要性、对于总统的影响力也是不言而喻的。

此次被提名的蓬佩奥,曾被川普赞赏是“用生命捍卫国家国民的安全”。现年52岁的他,毕业于美国著名的西点军校,曾在1986到1991年间服役担任军官,退役后在哈佛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期间担任哈佛法律评论的编辑。其后,他回到堪萨斯州,成立了一家航空航天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提供商用和军用飞机组件。后来,他还担任了一家国际公司的总裁。

2011年,蓬佩奥出任堪萨斯联邦众议员,是众院两个委员会的成员,一个是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一个是负责监督美国情报收集工作的情报委员会。2014年初,他还被任命到众议院调查利比亚班加西悲惨事件的班加西委员会中。

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奥的党籍是共和党,但也是众院“茶党”的重要代表。茶党是2009年在美国各地兴起和壮大的,根据“茶叶党爱国者”网站的自述,“茶党”的核心价值观有三个:对财政负责、天生受限的政府和自由市场。也就是说,茶党反对权力集中在受过教育的阶层手中。他们认为,大政府、大商业、大媒体和富裕的专家,合并形成一种自私的寡头统治政府,带来了不能承受的政府赤字、高税收和侵入性调控。

显然,茶党主张与民主党和欧巴马政府推出的政策南辕北辙,与共和党有相近之处。川普提名蓬佩奥,除了理念近似外,应该也是为了获得茶党代表的民众的支持。

蓬佩奥的背景,使其在众院成为捍卫私人企业自由和个人宪法权利的议员,他主张减轻对企业家和小企业的负担。

而在众院情报委员会针对2012年造成4名美国人死亡的班加西恐袭的调查中,蓬佩奥成为反对希拉里和欧巴马政府的声音之一。尽管调查最终没有发现新的证据显示希拉里有过失或不法行为,但报告对国防部、中央情报局和国务院等一系列政府机构及领导官员提出了广泛批评——他们未能理解班加西急迫的安全风险,尤其是让他们无法提供保护的当地站点保持了开放。

此外,报告重申了共和党人的不满:通过扣押证人和证据的方式,欧巴马政府试图阻挠调查的进行。蓬佩奥和俄亥俄州众议员吉姆.乔丹在一份48页的附录中对欧巴马政府进行了措辞更为严厉的批评,认为其涉嫌掩盖真相。

在国会中,蓬佩奥亦是批评中国人权的议员之一。2010年1月,蓬佩奥等32名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联名签署致信欧巴马,敦促他在1月19至20日与胡锦涛的会谈中,强调中国的恶劣人权状况,提交正在遭受迫害的中国良心犯具体名单,如盲人律师陈光诚;同时要求向胡锦涛传递如下信息:立即释放高智晟律师并停止骚扰高先生和其他维权律师。承认并尊重宗教自由,包括藏人、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人士的宗教权利。他们并且应该不再骚扰其他有特色的宗教及精神信仰组织,包括基督教家庭教会以及法轮功学员。

对于网路安全,蓬佩奥同样非常关注。自从联想2005年首次购买IBM的笔记本电脑业务以来,联想设备一直是美国主要的网路间谍忧虑。几年前一份国会中国委员会的报告披露,陆军网路局2007年调查了一台与“信标活动”有关的联想品牌台式计算机。报告说,信标可以自行启动,试图与可疑的外部实体建立连接。美国情报机构还在2015年8月警告说,联想和另一家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公司华为技术公司,已经向加勒比地区的几个国家运送了约8万台电脑。这些电脑发现带有可以允许远程入侵的间谍软体。

对此,蓬佩奥表示,联想技术构成的危险是严重的。他说,来自网路攻击的威胁是真实的,并得到了证明。可以看到,中国黑客对美国人事管理局的攻击影响到数百万美国人。“美国必须采取一切合理的步骤确保我们不是我们的敌人、竞争对手甚至合作伙伴容易攻击的目标。”

蓬佩奥还是国会中反对欧巴马政府伊朗协议的一员,在这一点上,他与川普持同样看法。川普认为,这项以伊朗限制核项目为条件来换取制裁解除的协议是“灾难性的”。

蓬佩奥亦是国家安全局有争议的大众数据收集计划的支持者,并寻求恢复该机构从“爱国者法案”开始到去年年底收集的数据。

这样的蓬佩奥出任中情局局长,将怎样捍卫美国的国家安全,值得观察。从其过去的作风推断,他在伊朗核问题、中共网路攻击等方面将持较强硬的态度。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