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大释法 香港反弹 台湾担忧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讯】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中国禁闻

人大释法 香港反弹 台湾担忧

香港立法会两名侯任议员掀起宣誓风波后,中共人大常委11月7号表决通过了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和说明,禁止有争议议员重新宣誓,并规定,不宣誓,就不能就任议员职务及行使议员职权。

这个举动,招致香港社会的激烈反弹。有香港学者表示,释法对《基本法》改动很大,中共这是随意更改游戏规则,会让人对“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的信心大打折扣。

不止香港社会不满,台湾也有学者表示,中共人大对香港的释法,让原本就不信任中共的台湾人,将更加不信任“一国两制”,台湾社会“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的担忧也更加加深。

人大释法张德江欲助梁夺特首

而香港《大纪元时报》则分析说,这次人大主动释法表面是所谓的“反港独”,本质上其实是一场特首争夺战,是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试图将“反港独”坐实为香港特首选举第一大条件,以助现任特首梁振英顺利连任。

不过,《大纪元时报》同时报导说,据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当局正在密切留意香港局势。目前习当局已经牢牢控制住了中共驻港部队,香港不会出现镇压事件。在局势受控制下,习当局乐见张德江和梁振英跳到台前,主动曝光他们的恶劣手法,消息人士说:“看张德江、梁振英在香港怎么演,越演得激烈,(他们就被)收拾得越快、越彻底”。

姚立法受控 57独立参选人失支援

中国大陆各地正在展开基层人大代表选举,一些异见人士声明参选,希望借此推动中国民主法治的进步。但是,这些打破原有规则的独立参选人,却遭到中共政府不同形式的打压。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些参选人有的被威胁取消医保等福利待遇,有的被拘留,即使获得候选人资格的,也只给几个小时交表,让她们完全没有时间拉选票。

报导说,有30年独立参选经验的湖北潜江前人大代表姚立法,从11月1号起,已经与外界失去联系,有维权人士怀疑,当局控制他,是要令其他57位独立参选人失去选举策划意见及支援。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