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2015年生育率超低 学者意外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讯】大陆最近公布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育龄妇女生育率不到人口世代更替率的一半,这一数字让人口学家们吃惊不小。那么中国在放开“单独二胎”后,为什么生育率还是依然下降?人口的持续下跌对中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有人口研究学者认为,超低生育率意味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自杀。

大陆媒体报导,10月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16》,公布了2015年人口普查结果,结果显示,2015年,约567万名育龄妇女接受了抽查。这些育龄女性去年共生产了175,309个孩子,其中9.3万个一孩,6.97万个二孩,三孩以上为1.25万人。最终计算出2015年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为1.047。

这一数据显着低于此前官方声称的1.6左右的总和生育率,也低于2010年的生育率1.18,甚至不到人口世代更替水平2.1的一半。

人口学者黄文政向媒体表示,2015年的生育率统计结果比他想像的还要低。

根据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2000年的研究表明,中国的生育率自1990年后,一直低于2.1的更替水平。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独生子女政策摆上了桌面,来进行讨论。随后,中国的生育政策有所松动。可是在放开单独二胎后,生育率为什么还在继续走低呢?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因为从1979年实行计划生育以来有一个很大的惯性,政府的思路和老百姓的思路,仍然是控制人口出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年轻人在现在这种物价高涨的情况下,房子、教育、就医这些费用都大幅度上涨,连家都没有,家都安不下来,就很难再生小孩。”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中国人口的继续走跌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谢田:“现在中国的制造业市场已经缺乏竞争力,如果出生人口减少,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口不够多,就会推高工资水平,成本优势就会消失,在中国的很多工作职位就会更加迅速的流失到其他东南亚国家去,就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的影响。”

谢田还指出,年轻人减少,养老金资金池里付钱的人自然随之减少,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快的情况下,养老问题更加严峻。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分析,中国目前的人口大部分在50年代以后出生,最后一次高峰是1988年,在未来30年,中国人口总数虽然很大,但是人口老化问题非常严重。

刘开明:“在未来的30年人口老化问题会越拉越严重,新增的劳动力会不断的减少,就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整个经济,所有的行业都会受影响。”

权利运动网站发起人胡军曾经对《新唐人》表示,因为缺乏年轻人,如果面对外来侵略,中国也无还手之力。

2010年中国生育率降到1.18时,独立人口研究学者刘忠良就曾撰文警告,中国人口会大崩溃。刘忠良分析,按照1.2的生育率与不变的80岁人均寿命推算,中国人口将从2030年开始,每过30年减少45%,到2300年中国人口仅剩下600万,对一直占世界人口1/3左右的中华民族来说,就等于亡族了。

2014年,放开“单独二胎”时,刘忠良再次撰文呼吁,即使完全放开二胎,也远远不能遏制未来中国人口崩溃,中国需要彻底转变人口政策,并尽快的开始鼓励生育,否则未来中国将难以走出超低生育率,与超级老龄化之间的恶性循环,最终失去未来!

刘开明:“让人们根据自己生育意愿来生孩子,我觉得也很难恢复到2.1的人口替代的出生率,应该改成鼓励生育。”

刘开明表示,中共到现在还在继续严厉惩罚生第三胎的年轻人,还在实行准生证政策,这已经与现实相背离。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