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力挺反腐片 王岐山隐身引猜测

【新唐人2016年10月20日讯】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即将开幕前,中共央视近日连播八集专题反腐片永远在路上》,曾经耀武扬威、权倾一时的省部级高官接连在镜头前忏悔,引起舆论强烈反响。但外界发现,习近平“打虎”的最得力助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记录片中几乎极少有特写镜头,现身说法,从而引发外界猜测。

由中纪委宣传部及央视联手制作的专题反腐片永远在路上》,近日在中共央视连续播出。在第一集《人心向背》中,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江苏南京市长季建业和原四川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等,清一色的江派“老虎”皆满头白发,在电视上一一认罪。

港媒东网对此分析认为,当局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播出这种片集,明显是高层权力斗争的体现。因为六中全会即将召开,这时高调播出反腐片,很大程度为了震慑和遏止不同派系在六中全会,乃至于明年中共十九大前,在高层更替时的“议价”能力。

在《人心向背》一集中,先后出现了包括贪官、办案人员等关键人物,而且习近平作为铁腕反腐的主角,也在片中占了很大份量。但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反腐的重要助手,近四年来立下为习近平“打虎”立下汗马功劳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长逾四十分钟的影片中,竟无一个特写镜头。值得关注。

对此,旅美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认为,反腐片中没有王岐山,只有习近平,说明当局“打虎”的最终决策人是习近平,这等于习近平无形中把各派系针对王岐山的矛盾揽到了自己身上,实际是为了保护王岐山。

众所周知,王歧山是习近平反腐“打虎”的得力助手,而且体制内希望他继续留任的呼声很高,因此外界分析,如果习近平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龄潜规则,王岐山有可能被继续重用。

此前,香港《前哨》杂志披露,有习近平派人士透露,由于王岐山在反腐工作上无可替代的重要性,习近平已经向王表明了十九大将对其破格留任的态度。但是王岐山并没有马上答应,而是以年龄、健康以及避免年龄相彷者争执等理由婉拒。在习近平一再表示诚意的情况下,王岐山才称需要视健康状况而定。

另外,外界要求王岐山留任的声音不断出现。港媒《争鸣》杂志2016年4月号的消息称,宋平、朱镕基、吴邦国、吴仪等中共元老再次上书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

《争鸣》杂志去年11月份也曾报导,在中共五中全会前夕,已有36名中共中央委员、22名候补中央委员、15名中纪委常委以及42名中纪委委员分别联署至中共中央委员会,提议王岐山连任下届中纪委书记。

美国彭博社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上任后,王岐山助习近平大力铲除江泽民势力,在反腐关键时刻,习近平势必持续倚重王岐山,所以2017年王岐山应该还暂时无法离开岗位。

香港超讯传媒早前援引上海学者杨鲁军则称,王岐山是一个风向球,会不会留任,关系到反腐会走多远。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