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刘云山与栽培其的白恩培命运相差无几

日前,中共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被判死缓,并且成为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法律实施后的第一个中共高官。在其被宣判后,有网文进一步披露了白恩培在云南经营十年的种种丑行,并特别提到其夫妻吸食鸦片多年。文章中还提到他经常吹嘘的是“亲人有4个省委书记”、“亲叔在中组部”、“刘云山是我培养”等,以此拉拢云南官员。

白家有4个省委书记和其“亲叔在中组部”确实不假。白家4个省委书记除了白恩培外,还有山东省委原第一书记白如冰,江西省委原第一书记白栋才,福建省委原书记白治民。其中白恩培的亲叔叔白治民于1979年调任中组部副部长、顾问、中纪委委员等职。

那么,“刘云山是我培养”是真是假呢?白恩培的履历显示,他在1997年任青海省省长前,曾在内蒙古任职7年多。1990年5月至1992年3月,任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常委、组织部长,其后任内蒙古党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1994年12月至1997年2月,任内蒙古区委副书记。

应该就是在这段时间,白恩培栽培了刘云山。刘云山1969至1975年在内蒙古土默特右旗旗委担任宣传部干事,在此遇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贵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巴彦淖尔盟政治部任干事的田聪明,田十分赏识刘。1974年底田聪明调任新华社内蒙古分社任记者后,他推荐刘云山到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农牧组任记者。

此后,田被新任内蒙古自治区委第一书记周惠看中,担任其政治秘书,并在1980年2月提拔为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而刘云山也在田聪明的推荐下,担任内蒙古共青团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主持实际工作。1983年,田聪明任自治区党委秘书长,1984年推荐刘云山当宣传部副部长,1985年,刘被周惠等向中央推荐为内蒙古“第三梯队”培养对像。

很快,刘云山又升任内蒙古宣传部部长、区党委秘书长兼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1991年出任赤峰市委书记,次年兼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而1990年担任组织部长的白恩培,自然负责“审核”刘云山,刘能出任赤峰一把手,应该也是得到了白恩培的赏识,后者甚至还将其提拔当了区党委副书记,在自己的领导之下。

从二人如此交集看,白恩培栽培了刘云山倒并非什么虚言。而步步高升的刘云山无疑对昔日的栽培之人也是心怀感激,因此云南成为其青睐之地之一。从2006年4月3日到2016年4月3日,刘云山曾四次赴云南“调研”,直至2011年还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除了倾力陪同外,或许心中还有诸多感慨吧。

不愧是白恩培栽培出来的刘云山,二者确实有诸多共同之处,比如都是好色、贪腐之徒。根据中共检方的指控,白恩培利用职务便利,为单位和个人在诸多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妻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约2.47亿元。

而网上也曾披露刘云山家族攫取巨额财富的途径。据报,进京之前,刘氏家族始终以内蒙为依托,大肆窃取国家财富,满足其家族无限贪欲。2004年前,刘氏家族已经暗中实际掌控了内蒙古大象投资公司,并且操作了对内蒙伊利股份法人股的操控,股改后,其掌握的伊利法人股时值超过数亿元。此外,刘家还控股了另一家内蒙上市公司 金宇集团的大部分法人股。而且,在内蒙还掌控了相当多的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包括煤矿、钼矿等等……

除此之外,白恩培和刘云山都是江派大马仔,白曾向周永康家族输送大量利益,二人还都是迫害法轮功的干将,如“云南省法轮功转化基地”就是白恩培任期内实施的。

栽培刘云山的白恩培如今将在监狱中度过余生,与其一丘之貉的刘云山的命运会与其两样吗?笔者认为,当然不会。从目前的时局走向看,一再被敲打的刘云山最终不堪的命运正向其招手。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