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退伍军人成维稳对像 反思江泽民遗祸

10月11日,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退伍士官进京上访,将中共军委大楼包围了一天一夜。老兵们要求当局合理安置、给予生活保障。据知情人士披露,北京高层派出高级代表以及紧急进京的9个省份的省长与退伍军人谈判。据说,习近平的亲信、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秦生祥会见了老兵代表。也有未经确认的消息说,李克强出面与代表交谈两小时。据路透社报导,中共国防部13日就此次退伍军人的示威活动作出回应,表示习中央和政府会继续关注和解决退伍军人面临的困难。

本次退伍士官进京的大规模维权行动相当罕见,引发各界评论。许多网友同情这一大批生活无着落的退伍军人,也有人认为,他们曾经是中共打压人民的工具,现在反过来自己落难。还有分析指出,此次老兵上访背后有蹊跷,并不完全是自发,不排除江派利用这些军人给习近平制造麻烦。无论如何,昔日征战南北的军士,现因生活所迫,集体站出来、向当局讨说法。他们的困境因何而生?方方面面都指向江泽民时期的军委黑幕。

据知情人透露,参加10.11包围“八一”大楼的退役军人以军官为主,也有部分老兵,有一些是复员、复转军人,其中包括参加过核试爆、越战的军人等等。退役军官代表了全国2.3万多名在1993-2000年期间、被中共总政治部以精兵简政和裁军名义,一次性买断军龄退役的营以上军官。十余年来,各地方政府未进行任何安置,他们只好自谋生路。

这些军人虽然获得了一笔补偿,但是在今天看来,那笔钱不足为道。当那笔买断费用光之后,退伍军人的生活陷入困顿。许多人没有工作,或者病残,只能拿到每月几十块钱到一两百块钱的“低保”。他们提出的投诉、申诉、诉讼要么被置之不理,要么受到踢皮球式的处理。大批复员军官跌入社会底层,有的家庭破裂,有的生病无钱就医,还有许多人在贫困交加中死去。

在过去将近20年里,中共各类退伍军人进京上访达50多次,平均大约每年三次。但是,他们的诉求却遭到中共各级政府的漠视。最近几年,这一批退伍军人都会定期在“八一”大楼外静坐、要求政府改善待遇。

据报导,1993年,中共军方总政治部会同当时中央政府8个部门下发了“93政联字1号”档,全称是《关于做好军队复员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这份看似平常的文件实际上剥夺了成千上万复员军官的干部身份和与干部身份相应的经济收入和待遇,使他们变成了“六无三不管”(无单位、无工作、无收入、无住房、无养老保险、无医疗保险,军队不管、政府不管、社会不管)的边缘群体。

资料显示,1993年至2000年期间,总政治部主任是于永波,徐才厚则先后担任了总政治部的副部长和常务副部长。据称,当年那个买断退役方式,是徐才厚和郭伯雄搞出来的,由于永波一手操办。2002年11月后,徐才厚升任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2004升任中共军委副主席。

老兵包围“八一”大楼事件发酵之际,大陆微信圈传出一个贴子,据原在总政工作的军方知情者称,老兵多年上访要求解决的大多材料内容都在总政信访局压着,就没出总政的院子。被压下来了。说什么报国家综合联办,报军委,许其亮签字,又报习近平了,这都是无根据的无稽之谈。

显而易见,在处理老兵问题上,总政治部负有一定责任。军方知情者称,在徐才厚、郭伯雄掌管军队大权时期,总政治部上下都在跑官,送钱,送礼,收贿赂。而提拔徐才厚、郭伯雄的正是1990年3月至2005年3月担任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因此,大陆老兵群体的遭遇和维权行动,从一个侧面曝光了江泽民及江派人马多年控制军委的黑幕。

中共“用之即弃”,漠视大批军人退伍后的福利,随其自生自灭。当他们维权讨说法时,各级政府以官僚主义推诿不理,甚至进行镇压。具有讽刺意味、同时令人心酸的是:这些军官当年服役时,是庞大的“维稳”机器的一部分,而当他们在退役后争取权利时,又变成了中共武力镇压的“维稳”对像。近年来,各级政府强制退伍军人“不越级上访,不抱团上访,把人员稳控在当地”。

美国之音报导,在等级森严、官本位盛行的当今中国,也有一种“平等”,那就是一旦变为中共的“敌人”或者对立面,就会遭到同样残酷无情的镇压。复员军官报告说,他们所遭遇的镇压手段包括“非法的监控、跟踪、盯梢、绑架、谩骂、殴打、传讯、搜查、拘留、审讯、处分、软禁、监听电话、监视居住、强制截访、阻访”等等。可见,中共的钜资“维稳”,维护的是中共政权的坚固,而非人民的安居乐业、社会的真正稳定。

这一次,千名老兵包围军委大楼,震动中共高层。当局的几个因应措施都系“史无前例”,习政权的怀柔政策使事件暂时缓和。各界都在关注事态后续发展:军人们的诉求可否得到落实,参与维权的人将被“秋后算账”吗?

10月16日,网络上曝光了某退伍军人前往北京中央军委上访后,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长春分局下发的一份训诫书,根据该训诫书引述“集会游行示威法”,警方指这名上访维权的退伍军人的行为“违法”,此名军人拒绝在“训诫书”上签字。骚扰参与维权老兵的,究竟是谁?

习近平政权接手的,是一个被江泽民祸害得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现政权被迫不停地买单、善后,诸多难题中就包括大批退伍军人的妥善安置问题。此次千名老兵包围军委大楼,引人反思中共治下的人权、民生、法制等恶劣状况。而江泽民长期执政对国家社会造成的危害及遗祸,遍布社会各个层面,涉及各类人群,必须严查清理。只有清除祸根,才能化解所有的矛盾冲突,为明天的走向提供更清晰的思路。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