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军报代发习声 “打江”信号再趋强

本月将举行的六中全会越来越近,北京方面的政策、人事、反腐动作频频,军方同样不怠慢。

10月10日军方召开高端专题会议,11日《解放军报》头版刊登评论文章,二者主题皆是“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且都强调此一重大任务是“习近平决心部署”。

自从郭徐被法办后,军方高层清除二人流毒之说讲到现在。如今“彻底”不够,这次连两天发声再加“全面”。其中,《解放军报》11日头版刊文〈不断增强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最惹关注。

此文标题照旧八股常见,但开篇引用古语确实少见。这句话是“见恶,如农夫之务去草焉,芟夷蕰崇之,绝其本根,勿使能殖,则善者信矣”,出自《左传•隐公六年》。

据新闻资料,《左传》是习近平引经据典仅次于《论语》、《孟子》、《礼记》的古籍,公开场合至少引用8次之多。

其实军队反腐改革到了这个阶段,“绝其本根”若不本末倒置的看,不在于郭徐提拔的人,而是提拔郭徐的人。每当论及于此,军方背景的传媒也已有代表性的文章。

如2015年9月,《环球新闻时讯》在其题为“党政军老虎扎堆 源头难辞其咎”一文中,直言江泽民身处权力顶点十余年,亲手打造一张巨大的贪腐网络,提拔无数巨贪。更指薄周郭徐令苏等人已经落网,但民众最想看见大力提拔这些“老虎”的江泽民什么时候受到制裁。

再回来看军报11日刊文重心,何以郭徐已除,但军内“肃清之力还流于浅表、潜规陋习还在惯性运行”,就因为这十余年来,江泽民提拔的军头不只郭徐二人。而习近平纵有三头六臂,具体政策还靠各级执行下去。显然军中江系还在消极抵抗,还想死灰复燃。

总而言之军报这篇文章,不论是“习近平的要求”,还是“全军上下期盼”,看来很快要再清理一批高级流毒出来。而这些流毒后面的江泽民,或许很快被放到明面上来。毕竟彻底树立权威并绝江系本根,这是在掌握军权后的习势必进行的一步。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