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龙:没有房地产中国的GDP什么都不是

面对中国楼市没有节操的上涨,中国的“权威人士”几个月前发出警告说没有能涨上天的树,我看也是,树不能涨上天的理由是天没有顶,遗憾的是他没有说树什么时候停止生长,也就是说树不停的涨也不会涨上天,他的言外之意就是中国房价不能跌。近日,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密集的出台了抑制房价的多项措施,印证了这位“权威人士”的说法就是抑制房价疯狂的上涨,把房价的涨幅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我们回首2009年的4万亿经济计划,中国的房地产在经济强刺激下,就像脱缰的野马短短几年把中国的经济总量带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宝座,俗话说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次中国真的飞起来了,可是真正带翅膀的中国制造业、加工业在这次飓风中折戟在起飞线上。

我想大家一定对1993年的海南房地产崩盘时的景象记忆犹新吧!海南刚建省时房价平均为1400每平方,到高峰时7000多一平方,那是人们的工资普遍在150元到300元左右,严重扭曲了购买力,那时主政中国经济的朱镕基不惜一切代价为过热的房地产经济降温让中国经济软着路,“国16条”的出台,立马让不断膨胀的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假设中央政府任由海南房地产泡沫发展下去,银行的不良贷款甚至达到90%,换一句话说,所有的钱都能贷出去了,比方一个银行贷出去一百亿,真正回笼的10个亿,剩下的都是抵押的房产,对于一个刚建省没有实体经济做支撑的海南来说,靠什么来举高房价,只能击鼓传花不断的推高房价来找对手盘,最后接盘一定是银行,因为你是房价的推手,储户会踩破你的门槛来兑现,所有的银行都将破产,海南发展银行倒闭就是一个例子。93年海南房地产崩盘时,哀鸿遍野,破产倒闭潮汹涌来袭。

海南房地产崩盘是一个区域性的,但他给中国带来的伤痛也是长久的,举例,当时海南房地产暴涨刺激了内地的房地产业,很多做实体的老板放下了自己的实业转战地产业,作为虚拟经济的房地产有高流动性、不稳定性、高风险性、高投机性等各种属性,它不创造财富,说白了就是它能把多数人的财富像变戏法一样转移到少数人手中,为什么中国实体经济到了今天还处在一个半死不活的尴尬局面,因为搞那玩意来钱慢。2014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首次突破60万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亦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又一个“10万亿美元俱乐部”成员,同时GDP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80000美元左右,其实这个数字看着让人心酸,因为多数穷人被少数富人代表了。

如果说海南的实体经济脆弱导致了海南房地产崩盘,那么有着强大的制造业做支撑的日本又如何?1985年9月美英德法日五国财长聚会纽约的广场饭店,就争执许久的日元升值达成协议。之后一年时间里日元对美元升值一倍以上,由此对出口造成巨大冲击。日本政府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完成外向型向内需型经济过度,连续五次降低利率放松银根,基础利率跌至历史最低点,货币供应量连续每年超过10%,1998年超过15%,造成市场上资金极其充沛。从85年到89年用了4年时间东京都和大阪地区商业土地价格猛涨了2倍,盲目扩大信贷,滥用杠杆,资金泛滥到了1991年一个东京的房地产就能买下一个美国,日本各大财团,公司放下手中的实体,千方百计的踌躇资金搞地产生意,成了房地产倒爷,追高再追高,日本大公司倒卖土地的情况一直持续到1992年政府增收94%重税后才被迫停止。一时间日本房地产神话破灭了,成千上万的日本民众由富翁一夜成了负翁,且背上严重的财务负担,消费长期乏力,国民经济陷入长达十年的零增长或负增长。日本近十五年的经济衰退就是房地产带来的。

时间再回到2008年7月20日,美国两家“巨无霸”房贷抵押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崩盘引致的金融风暴震撼全球,中国为了消除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伤害,疯狂的印发了4万亿人民币,砸向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这叫经济刺激,当初中央政府的初衷是,加大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投入能带动大宗商品的活性,有色、煤炭、钢铁等,一是中国的经济活力带动西方国家,因为中国需要大量的铁矿石和有色金属进口,二是国内的密集型产业也会火起来,让人民口袋充实起来,确实,中国的经济在房地产的带动下,即挽救了澳大利亚和巴西这这经济伙伴,也给美国带去了就业机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房地产无序扩张,企业的低端产品无节制的生产,产能问题凸显,由于房地产的透支百姓消费乏力,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政府由初衷变没辙,目前中国房地产就像一架飞驰的破车,只能惯性跑急刹车就散花。因此,中国政府目前没有办法来抑制房价的上涨。其实想让房价降下很容易,比如第二次购房10年内不准出售,一般性的遏制投资性购房。还用得着二房首付不得低于50%还有70%这样的限制,但是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结语:中国经济说白了就是地产经济,钱袋子是土地财政,因为GDP是房地产堆砌的,没有房地产中国的GDP什么都不是,有很多线民调侃,实业误国地产兴国,说明中国的经济以被房地产绑架了,地方政府没有土地出让金就不能正常运作。回首100多年内,所有的国家靠房地产发展经济的没有一个好结果,美国如此、日本如此,更何况实业很薄弱的中国,也许有人说了中国和他们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可打的牌以及多种调控手段能应对地产经济带来的挑战,是的,你有资源调配也有行政手段,不过有一点不要忘了,树虽然能不停的生长但没有光合作用会烂掉。曾经海南有天涯、海角、烂尾楼。那么中国现在就有空荡的工业园、滥用的基本农田,外加无人的新城鬼城。

中国的地产是名副其实的“吸血鬼”,在榨取穷人后,当很多人吃不上饭的时候还有仁义道德可讲吗?她所引发的负面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吧!(原标题:中国的泡沫经济将飘向何方?)

──转自《景龙的专栏》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