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 谈美国总统大选对华影响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讯】多位中国民运人士及知名学者在法拉盛,举办了《中国政治变局与民主化前景研讨会》。正值美国总统大选,他们如何看待总统大选结果,对中国民众和中国政局的影响呢,一起听听看。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首先,美国总统大选的本身,就彰显了民主的可贵。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大选的本身,就在向中国人彰显了,我们有权利,我们有资格选举我们的政治领导人,我觉得这就是对中国老百姓的一个事实上的启发。”

政治评论家陈破空观察到,在反共、民运人士中,对两位候选人的支持态度,各有不同。而在中国国内,也出现一种高度关注美国总统大选的现象。

政治评论家、作家陈破空:“在中国国内呢,出现一边倒的情况,就是说那些亲共的、支持中共政府的、政府的力量,甚至于五毛,他们都是一边倒地,多数都支持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以为那样的话,对中国有利,这里所谓的中国,就是对共产中国有利。以为说川普不提人权,也不再想当世界警察,不当世界领袖,好像对中共有利,我在演讲中曾指出,这是他们的一个幻觉。川普当选,未必对共产党中国有利,也未必对中国人民的中国不利,我认为川普当选,很可能是共产党、共产噩梦的一个开始。”

他产生这个观点的原因,在于候选人的经济政策。

政治评论家、作家陈破空:“共产中国现在最大的软肋就是经济,而川普最强势的立场,就是经济。他要削减美中贸易赤字,甚至要平衡美中贸易,如果三千多亿美中贸易赤字不存在的话,中共所谓吹嘘的这个经济增长可能归零。那么经济上的重创,可能使中共在军事、在专政机器上,都被弱化。”

陈破空认为,虽然川普只谈经济不谈人权,但是美国的基本制度,是不会改变的。

政治评论家、作家陈破空:“说这个川普不谈人权,只谈经贸。但是,美国的基本制度没有变化,美国参众两院、国会、国会的听证会不会停止,美国的新闻界无冕之王,不会停止对中共人权灾难的报导,美国的人权组织、人权人士,不会停止他们的活动。所以他不谈中国的人权,是不可能的事情。”

夏明教授也认为,美国的民主经得起考验,不会因为某位总统而发生变化。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这让我想到,在1940年到1945年之间,当时美国面对着全球几个极端专制主义国家的挑战,一个是苏联的共产主义,一个是德国的纳粹主义,一个是意大利的法西斯主义,一个是日本的军国主义。但是在40年代,美国没有畏惧,而美国在四几年参战以后呢,在五年不到的时间内,美国就打败了主要的敌人,成为世界民主的捍卫者。所以从美国的大选来看呢,我没有那么悲观,我觉得民主一定会胜利。”

如果美国不再担任“国际警察”的角色,会有什么情况出现呢?

经济学家、前北大教授夏业良:“但是你怎么知道他现在说的话,和他以后执政是不是相符呢?因为美国这几十年来,就是扮演了世界警察的角色,不管他是愿意还是不愿意,你不能撕毁跟韩国之间的条约,跟日本的条约,还有台湾的防卫条约,你不能轻易地撕毁这些条约。”

政治评论家、作家陈破空:“如果说川普从亚洲撤出的话,撤出美国在亚洲的存在的话,那亚洲各国都会重新武装,尤其是日本,就有充足的借口自我武装,甚至日本和韩国都有可能变成核国家,这完全改变中国的安全态势。”

经济学家、前北大教授夏业良:“所以这些东西呢,他还得继续执行,所以我相信,川普虽然他现在表现出来一种政治保守主义,而不想去过多地干预外部的事务啊等一些事情,但是他当了总统之后,他还得要做一些事情。”

政治评论家、作家陈破空:“很多亲共的支持者,寄望川普当选,他们的心理动机,和最后的现实可能相反,我想,川普当选之后,那种新的变化,会给这样的中国人,这样在共产制度下被洗脑的中国人,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或者是当头一棒。”

夏明认为,美国正在面临大的社会挑战,包括贫富差距问题,以及如何防止少数人掌权的“寡头”政治,逐渐掏空美国的民主。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希拉里克林顿,跟这个权势集团,跟钱结合得太紧,而且我觉得,她有一些倾向,就是把美国政治,从个人的,变成家族的,家族的,变成家族王朝的,这么一种倾向,所以我是有一些担忧。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占领华尔街这些运动呢,就非常必要地要提醒美国人,包括茶党运动,包括川普他现在的一些提法,都是要提醒美国人,我们不能进入这种,完全由寡头来分赃的制度,老百姓的力量,无法得到任何的提升。”

本周日10月9日,总统候选人第二场辩论,将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举行,各方关注。

新唐人电视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