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我干净海洋”台塑越南河静厂再遭万人抗议

【新唐人2016年10月02日讯】台塑越南河静钢厂因排污事件,今天上午9时(当地时间)再有当地近万民众来到厂外示威游行,当局调派大批军警驻守维稳,尚未传出冲突与厂方损失消息。

据悉,今年4月起,越南沿海的河静省海滩出现大量鱼只和海洋生物的尸体,是越南数十年来最大的生态灾难,严重影响当地渔民的生计。台塑因此被罚5亿美元(约156.5亿元台币)。

今天上午来自越南广平、义安省约达1万名示威者,高举与大喊“台塑滚开”、“我们选择鱼类”和“请还我们干净海洋”等布条与口号在厂外进行大规模示威。

有民众失控翻越工厂的围墙,有些人还用黑色喷漆在台塑门口和外墙写上类似字样,部分激动示威者甚至爬上外墙大声喊叫,场面相当混乱。



当局调派大批军警到场维稳,驱散群众。截至中午,人群已散开,但现场仍有许多军警驻守维护。

台塑河静钢厂副总经理张复宁表示,在军警的驱散行动下,中午示威者已散掉,目前情况已恢复稳定,公司人员安全没有发生任何问题,也没有造成厂方财产损失。

当地政府表示,本月开始会赔偿受影响的渔民,并于上周承诺,每人可根据4至9月的渔获量损失,获得130美元(约4071元台币)至1600美元(约5万元台币)赔偿。但民众要求除赔偿外,还要关闭厂房。

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示威发生时,驻越南代表处第一时间即与厂区及当地台商联系了解情况获告,原本驻守钢厂的越南公安已立即应变关闭厂区并维持现场秩序;目前抗议群众已离开,钢厂员工及家属生命财产均安。

驻越南代表处也呼吁,河静所有台商务必注意安全,没事尽量不出门。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