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正式“入篮” 专家警告北京需负起责任

【新唐人2016年09月30日讯】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成为全球五种主要储备货币之一。这对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所谓特别提款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用于进行国际支付的特殊手段﹐属于人为创设的虚拟资产。目前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货币篮中的权重被定为10.92%。

中共官媒宣称﹐正式“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而美国经济专家则警告﹐“入篮”意味着中国必须要对国际社会负起更多责任﹐货币政策不能只考虑一己之私。

前白宫国安会全球经济与金融资深主任Rory MacFarquhar﹕“未来当中国承担起全球责任时﹐很重要的是﹐中国选择的政策要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而不是只利于中国而牺牲它国。”

专家表示﹐加入货币篮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可自由浮动﹐但“入篮”之后﹐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汇率随市场波动的压力却会明显增大﹐这也是一种必然趋势。

前白宫国安会全球经济与金融资深主任Rory MacFarquhar﹕“让汇率有更多波动将让中国人民银行更能控制国内经济。它将不再注重于稳定汇率﹐而是注重控制通货膨胀和信贷﹐这些是更重要的因素。”

专家还提醒﹐人民币“入篮”,短期内可能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促进人民币升值﹑经济向内需转移﹐但长期来看﹐北京必须采取措施深化经济改革﹐放松资本控制。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