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中国劳动生产率仅为美国7.4%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劳动生产率目前仅相当于美国的7.4%。劳动生产率是指劳动者在一定时期内创造的劳动成果与其相适应的劳动消耗量的比值。此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称,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是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15%~30%。

中共媒体9月18日报导,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近20年时间,与美国、欧元区、日本、印度和世界平均水准相比,大陆劳动生产率增速居冠,但同时,2015年大陆劳动生产率仅为世界平均的40%,相当于美国劳动生产率的7.4%。

数据表明,中国单位劳动产出仍然较低。2015年,单位劳动产出只有7318美元,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8487美元。与美国的98990美元相比,差距更大。

事实上,2014年8月份,路透社曾报导说,中国的生产率变负数,滑向了“中等收入陷阱”。报导说,尽管劳工、能源、信贷和房地产的成本大幅上升,但是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普通企业实际上从中获得的回报减少,这是一个典型的“中等收入陷阱”的迹象。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国家导向投资。同时,北京对改革国营巨头和金融市场采取的渐进方式也未能带来彻底的改变。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研究论文使用新的方法分析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TFP),这是一个经济长期活力的概括指标,测试一个国家从它所有各种投入要素诸如劳工和资本的总和当中可以生产出多少产品。

这个研究认为,先前的对中国TFP增长的估计已经夸大了过去的表现,包括夸大GDP增长。在金融危机之后的时间里,中国实际的TFP增长已经变成负数,从2001-2007年之间平均3.3%的增长速度变成2007-2012年的-0.9%。

这段时期标志着自从文化大革命以来,生产率首次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拖累。

报导引述经济学家的话说,过去十年里推动中国双位数增长的优势已经基本上消失,决策者也公开承认这一点。

比如,在2011年中国工人实际月薪达到495美元,显着高于他们在菲律宾、印尼和印度的同行。

报导说,中国平均薪资在过去五年稳定上升,现在处于美国平均薪资水平的五分之一,相比之下,十年前仅仅为美国的4%。

不过,经济学家警告,中国的劳工成本折扣几乎完全被其他投入的高成本抵消,尤其是能源。一些人估计,中国的能源成本是美国的五倍。

今年6月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现,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每小时产出)是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15%~30%。有一些公司的生产率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也有许多公司大幅落后。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主任乔纳森‧韦泽尔认为,如果更多公司能够效仿行业领袖,实现数字化、全球化、精益化、自动化,那么中国的生产率就能够提高上来。

但是,彭博社说,中共的体制阻止这一切发生。中国银行不断向大量生产率落后企业提供贷款从而维持着它们的生存。中共当局控制着这些大银行和低效率公司。

彭博情报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认为,中共优先国企的目标可能阻挡改革和经济增长之路。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