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核心”六中成型?幕后真正推手浮出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讯】今年以来,一股拥戴“习核心”的舆论旋风时隐时现。有海外亲习中文媒体爆料,“习核心”的提出者是被外界称为“中南海智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港媒则放风称,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核心地位将在今年秋季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确立。

有关“习核心”的说法最早出现在今年1月初。当时天津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率先在其主持的天津市委常委会议上,提出了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说法。随后,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广西省委书记彭清华、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等至少有15个省市的书记跟进表态拥戴“习核心”,要向习近平“看齐”。

1月27日,现任中办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栗战书,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要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说法。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中共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工作汇报和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在这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日,中共喉舌媒体高调力推“学习小组”发表的《习近平的四大“核心能力”》一文。

2月2日,被指有亲习倾向的海外多维网发文披露,“习核心”的提出者,正是近年来常常跟随着习近平左右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

文章介绍说,王沪宁被外界称为“中南海智囊”。中共“十八大”后,王沪宁得到习的赏识而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并兼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秘书长和深改小组办公室主任等重要职务,常常陪同习近平外访。

接着,香港《明报》于3月2日发文称,预计在今年秋季举行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以“从严治党”作为主题,估计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将在这次全会上得到“正式确立”,为下届奠定基础。

香港《争鸣》4月号随即跟进爆料称,在2016年的中共“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托王沪宁召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会、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等有关负责人,约40多名高官,在北京西山中共中央战略研究室召开秘密反思研讨会。习近平先后三次亲自到场作指示,要求与会者本着对历史承担, 尊重事实,讲真话,解除旧意识的束缚,认真反思现行机制存在的问题。

报导称,这次专题研讨会总结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历届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决策和运作上的状况。政治局七名常委及赵乐际、栗战书、胡春华等部分委员都曾“赴会聆听”。

报导评论,此次“小会”与“两会”齐头并进,是习近平为后续换届和确立“习核心”再铺路。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六中全会将于10月在北京召开。同时确认这次会议的主题,并制定新的“政治生活准则”,而且会议将由习近平亲自主持。

今年8月中旬,恰逢神秘的北戴河闭门会议进行期间,被视为有习派政治背景的微信公众号“北京习风堂”发文披露,身兼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的栗战书,在今年6月29日召开的中直机关的表彰大会上,公开要求中直机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维护习近平“这一核心”。

随后,微信公号“北京论坛”于8月10日公开了栗战书在中直机关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在这次讲话,栗战书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的成绩和开创的新局面,都是在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指导下取得的。他号召中直机关的工作人员,要始终“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

北京方面一再有意放风“习核心”的举动,迅速引起多家港台媒体和海外媒体的关注与跟进报导,一度形成了一股舆论热潮。

有海外观察人士分析称,习近平当局发起的反腐斗争进入深水区后,拿下中共党内贪腐总后台江泽民是势在必行的。那么,在正式对江动手前,先把他踢出中共党内“核心”地位,清除江在中共党内影响力,打击他的话语权也就势在必行了。

确立起新的“核心”,正是从根子上斩断江在中共党内话语权的一个直接而有效的方式。所以,今年以来出现的这股拥戴“习核心”的风潮应该是北京上层有计划推出的政治举措。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