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香港选举:民主阵营胜出 梁振英势危?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讯】【热点互动】(1509)香港选举:民主阵营胜出 梁振英势危?

备受瞩目的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果揭晓,非建制派赢得三分之一的席位,保住了否决权,而亲中共的建制派无法主导议会,那么,这其中新生派、本土派的崛起,尤为引人注目,包括雨伞运动领袖罗冠聪在内的6位新人被选为立法会议员,而此次投票更是创下了香港97回归后的港人投票新高。那么为什么新生力量崛起?这次香港选举结果对于香港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备受瞩目的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果揭晓,非建制派赢得超过1/3的席位,保住了否决权;亲中共的建制派无法主导议会。新生力量本土派的崛起尤为引人瞩目,包括“雨伞运动”学生领袖罗冠聪在内的6位新人被选为立法会议员。此次投票更是创下1997年香港回归后,港人投票率的新高。

为什么新生力量强势崛起?这一次的选举结果,对于香港的未来意味着什么?今晚,请两位资深时政人士就此热点事件点评。在现场的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破空您好。另一位通过Skype连线的是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先生,郑宇硕教授您好。

陈破空/郑宇硕:您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参与我们今天的节目。节目开始,请先看一段新闻短片。

香港民众星期天的晚上彻夜排队,为的就是投下手中神圣一票,香港立法会选举投票率创下史上新高,超过200万人投票。

受访民众:“我在这里把票投给香港的未来。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紧张的局面,
所以我要投票给我支持的人。”

不过这次选举中,还是有学生投诉自己“被投票”,名字显示已经被划掉,让他无法投票;目前已经报警、要求港府给答案。

统计这次70席立法会议员选举结果,亲中的建制派获得16席,而非建制派则获得19席,相当于在70席中非建制派已经保住1/3否决权。

香港新的政治势力进入立法会,香港本土派两个联盟,最后也拿下6席直选席位,其中有部分是第一次参选,包括“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23岁的他成为历届最年轻议员。罗冠聪这一次还获得演艺圈名人叶德娴、何韵诗等人的公开力挺,他说,“雨伞运动”启发更多港人参与政治。

这一次香港选举现象也引起外媒关注,特别是之前,5名候选人因为支持香港独立被取消竞选资格,外媒评论,事实证明,港府的钳制举措,可能对港人来说,是适得其反。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讨论的议题是,香港立法会的选举结果。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来电话。我想先请问郑宇硕教授,我们看到香港的选举结果似乎跟很多人的预期有所不同,当然,这一次的香港选举也是非常激烈,请您谈一谈您现在的感受如何?什么原因使得非建制派能够取得这样好的结果?

郑宇硕:这是香港人感受到危机,他们觉得,现在不单是争取民主的问题,我们基本的生活方式、我们基本的核心价值也受到威胁,像“铜锣湾书店事件”、北京不断明显干预、中联办明显担任领导、指导角色,大家都感到不满意,都愿意透过投票行动表达本身的诉求。

过去,立法会的投票率大概是45%到55%左右,我们估计,这一趟应该是比较高一点点,但是也没有太大的突破。我原先的估计是56%、57%,现在还比较好一点点,58%。事实上去年年底的区议会选举、今年年头的新界东立法会补选,我们也见到了比较高的投票率,所以有这样的估计。

主要是因为高参与率,把我们基本的席位保住了。在新界很多的选区,我们都是以很少的多数把最后的一席拿下来,主要就是因为比较多的人投票。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这一趟我们的确是候选人太多,参与的组织太多。香港的选举是多选区、单一投票,这样的制度底下,你不能把候选人的人数压缩了,就很容易使选票非常分散,结果取得的席位不多,我们就面对这样的危机。但是我相信香港的选民、支持我们的选民非常有智慧,他们不单单是投票给支持的候选人;还得考虑怎么样用整个运动、整个反对派的民主运动取得更多的议席,他们跟家人、朋友商量:我投给谁,你也投给谁。争取更多的议席。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取得比预期更好的成绩,事实上我相信我们的支持者,一般都没有这样的助选,我们能多争取两个议席。能保住原先的议席已经很不错了,悲观一点说,我们连1/3的否决席位数也可能都保得住。

主持人:谢谢郑宇硕教授。破空,我想请问您,这一次非建制派拿下的席位,在总席位中刚刚超过1/3,但是很多人认为,对于“民主阵营”来说他们是胜出的。为什么这么看?简单介绍一下。

陈破空:的确,现在叫“民主阵营”。以前叫“泛民主派”,现在叫“非建制派”,因为今年的概念变了。以前两个派,建制派是亲北京的,另一个民主派或是泛民主派是主张民主诉求的,是中国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现在又增加一个派别叫“本土派”,所以是三足鼎立。

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统称跟北京不一样的、对立的叫做“非建制派”。非建制派取得了1/3或超过1/3的多数,意义非常重大!我们知道,香港立法会总共有70个议席,其中一半、35席基本上是指定的,是由北京操控的;还有35席是直选。当然,另外35席也有一定的选举,但是选举的范围据说只有香港6%的人口,参与所谓“功能组别”的选举。所以北京操控的空间非常大。

直选的只有一半,35席。在回归19年来看,基本上直选都是民主派或者泛民主派会占上风,超过半数;今年又有新的斩获。35席中,上一届得到的是17票,这一次得到19席,甚至可能是20席。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没退,而且进步了。

本来今年中共方面提出的目标、梁振英的目标,要让建制派控制整个议会,70席2/3以上的多数,这样才可能改变;他们想修法,想改变《选举法》搞《国安法》等,才行得过。但是,根据《基本法》要2/3的多数才能够修法。只要非建制派守住1/3的门槛,比1/3多,他们就无法修法。

而且这一次政府方面讲什么呢?立法会民主派动辄拉布条抗议,形成政府决策艰难,很多政策通不过。特区政府也想跨过2/3的门槛,现在看来它失败了,而民主派是胜出了,胜在相当程度上,比上次更有突出。

这一次有三个关键是非建制派胜出的标准,一是“投票率”,一是“年轻人”,一是“本土派”。投票率达到回归19年来最高峰,今天早上听到的是58%;今天晚上听到的另一说法是60%。

主持人:超过220万人。

陈破空:对。投票人数比上一届还要高出18万。

还有一个是年轻人增加了,因为首投族增加了。就跟台湾这一、两年的选举一样,香港的年轻人走上政治舞台,首投族就有17万,第一次达到投票年龄的年轻人。年轻人成了一道新的投票风景线,而且年轻人当选。

还有就是“本土派”。本土派在民主派之外的概念中产生了新的概念,是以香港本土的利益、本土的诉求为中心的派别,站了出来。

在这三个关键词的表现下,这是一场非常不同寻常的选举,本身以为民主派、泛民主派、非建制派是分裂的,但是合起来他们仍然赢得了胜利,而且打得非常漂亮,比上一届赢得更好,这是出人意料的地方。

主持人:是,这一次选举很激烈。我想请问郑宇硕教授,刚才破空也谈到,似乎在雨伞运动之后,香港现在的政治派别有三派,泛民、本土和建制派。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本土派的由来?另外,您怎么看香港新的政治走向。

郑宇硕:这一次选举,所谓反对派民主运动整体还是维持我们54%、55%左右的票数。在任何一个选举,要是你拿到54%、55%的票数,那是大胜。但是因为我们的立法会选举制度还是不民主的,所以我们议员只是在70个席位中拿到29个席位。这是选举制度不公平的地方。

在反对派的政营在民主运动政营是清楚分出来了传统的、主流的民主派,这是过去所谓泛民主派跟本土派。从候选人得票的比例来看,传统泛民大概是36%,本土派是18%,加起来是54%多一点。所以反对派的政营是占了1/3以上。

所谓本土派的力量是募集得很快的,4、5年以前根本是没有什么所谓本土派,这个崛起主要是反映了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对梁振英政府、对北京对香港政策不够满意,所以他们这次叫出了独立,要公投决定香港前途这样的议题。事实上香港人都知道独立的现实上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但是年轻人还是支持这个,相当一部分年长的人,像我这样年纪的人,也表示同情,愿意支持他们,投票给他们。主要是反映这样的生态,就是对梁振英政府、对北京对香港的政策表示不满意,我愿意搞独立去了。

但事实上这些组织、这些有关的候选人等等,你们问他们对香港独立有没有一个远景的认识?是没有的。怎么去取得这个独立?怎么样的行动纲领去争取独立?他们也没有的。那你问他独立以后跟美国的关系、跟国际社会的关系怎么样?他们也答不出来的。我们也都承认这只是个口号。但是主要就是反对,就是感到不满。

这种想法也有它的危险的,比方说它跟我们这样子老一辈的民主运动的人士,他们就是说我们不用关心中国了,中国太大了,中国跟我们没关系了。你看看在纪念“六四”运动这样的议题上,我们这些传统的老一辈的民运人士还是非常关心平反“六四”这样的议题的,但是年轻一代就说我们不是中国人,我们是香港人,中国的事情我们不关心,中国太大了,跟我们没关系。这个也跟台湾所谓新力政营的立场有一定的类似。

主持人:好,谢谢郑教授。我们现在线上已经有一位观众了,我们就很快接一下观众的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郑教授好,陈破空教授好。相关类似的话题在我第一次向方菲主播call in的时候我就说了,有讲了一个原因,如果英国人回来,事情就解决了,方菲当时笑了一下。我这边再加一个,如果当年唐英年赢了选举的话,这个问题就不会存在,梁振英根本就是个小人,一切都为自己的私利着想,不是为国家民族,不是为香港市民。他是香港市民之祸,应该把梁振英罢免掉,要选一个真正为香港老百姓着想的人出来。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来电话。破空,还是同一个话题,确实这次包括罗冠聪、朱凯迪这些本土派年轻人强势当选有6个人,很多基本上都是在“雨伞运动”之后出现的,所以请您跟我们谈一谈那些新生力量强势崛起的大背景及原因在哪里?

陈破空:这次香港立法会选举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年轻人参选和年轻人的当选,总共有5到6个年轻人当选,比如香港众志的罗冠聪,而且他创造了一个记录,只有23岁,成为立法会最年轻的议员;另外,青年新政的两位,一个叫梁颂恒、一个叫游蕙祯,也当选;还有一个就是“占中运动”在街边做民主宣传的,她成立了一个“小丽民主”,叫刘小丽,她也当选。

还有一个叫朱凯迪,他主张“民主自决”,是独立参选,他也高票当选,据说是票王,8万多票。罗冠聪是他那个区排第二,5万多票,也非常高票,他甚至于认为他处于边缘,可能当选不了,但是他确实也高票当选。所以这个年轻人参与、年轻人当选、年轻人出现在香港政坛,这是一个重大的发展。

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这是一个金色的秋天,这就是两年前“雨伞运动”和“占中运动”的收获,是延烧。就跟我们前两年谈台湾,台湾“太阳花学运”之后,台湾随后的立法院选举、随后的总统大选都受“太阳花学运”的影响和延烧和成果,就是一个收获。

同样道理,香港今天立法会选举的结果是对“占中运动”、“雨伞运动”的一个总结,尽管“占中运动”和“雨伞运动”当时提出的诉求没有得到北京的响应,没有实现他们的诉求。香港这边为什么这么高的投票率?漏夜排队,绕了一圈又一圈,龙头不见龙尾,而且延迟了好几个小时,超过时间了还有人在排队,本来是记票暂停了还在排队,要延长到星期一。香港人都说没有见过这现象。

香港人深深感觉到危机感,再不出来救香港就没得救了。香港自己人救香港,因为对北京已经没法指望了,对特区政府没法指望,对梁振英没法指望,所以他们自己救自己。而且还有一些主张独立的候选人被取消资格的情况下,反而刺激了民众的投票。

这次罗冠聪有个主张叫“民主自决”,这个主张它比港独,就香港独立,表述得更好一些。因为港独就一个选择,就是独立;但是“民主自决”就以香港人民意志来选择。香港人民意志如果将来选择是跟中国内地统合,那就可以选择;选择独立也可以选择独立;选择“一国两制”也可以选择“一国两制”。他这个“民主自决”论述相当的平衡,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他高票当选也是理所当然的。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郑宇硕教授,刚才破空也谈到了,在这次选举之前有5个人因为他支持独立被取消了竞选资格。这次港独似乎也成为选举中的焦点。那您怎么看这样的事件?您认为这个事件对这次立法会的选举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郑宇硕:是,首先对取消资格的问题,不管你支持不支持独立等等,大家都是不满意的。我是不支持独立的,但是我也提出了反对的意见。我的意见是这样子的,这个选举管理委员会本来大家觉得它只是事务性安排这个选举,大家都不认为它有这么一个权力可以来把候选人的资格取消。

而且还有更严重的问题就是我们所谓程序的问题,这个选举管理委员会你承担的角色又是警察、又是法官,你说你去研究调查这些候选人的言行,然后决定他们的言行,支持港独就把他候选人的资格取消了,那这样,你真的又是警察、又是法官。大家不觉得你有这样的权力。所以觉得非常之不公平。

而且在程序上来说,还有一个严重不合理的地方,这一次你取消了他的资格,理论上他可以循司法途径上诉,但是他的上诉特急,这样选举就过去了,那怎么样补偿他呢?所以大家觉得整个程序不合理。

香港是非常讲究法治的地方,人家觉得你这样执行法律、完全不顾全法治的精神,所以大家不管同情不同情、支持不支持港独,就觉得这样子就越来越破坏了我刚才所说的“香港的核心价值、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就觉得你是倒行逆施,就觉得现在香港越来越跟中国带路了。

就是这样的危机感底下,比较多的人出来投票,也愿意像我刚才所说的,是策略性的投票:不是一定要支持我本来要支持的人,我愿意调整我的投票选择,尽量为整体反对派、整体的民主运动争取更多的席位。所以你看到很多本来领先的候选人,后来得票都严重下滑,因为他的选票都去了其他候选人那。

比方说,这时候全港性的选择,香港整体的选举,本来大家都说民主党的资深议员涂谨申应该会得到很多票,事实上,结果大家还是希望给同是民主党、一个非常年轻的、没有当过立法会议员的候选人,希望多给他一个机会,为我们民主运动多争取一席,结果他成为得票最多的人;涂谨申还是勉勉强强赢了。所以你也看到策略性的投票,也看到了选民的智慧跟他们的想法。

主持人:是,所以取消候选人选举资格,可能效果适得其反。我们先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有一个问题请教破空先生。台湾的蔡英文上台到现在,最近连续发生了一些事情,就是反对民进党的大陆政策。从这一次香港这么多人投票和投票的结果,能不能说明香港人民觉醒的程度比台湾人民要高?谢谢。

主持人:谢谢何先生。

陈破空:本来这是题外之话,不过回答两句。台湾有人起来抗议蔡英文,像军、公、教抗议蔡英文,是因为蔡英文触动了他们的利益,因为军、公、教是台湾的既得利益者,是国民党时期留下来的既得利益阶层;有些人出来抗议由于陆客减少,观光业受到冲击。这很自然,因为台湾是民主社会,任何行业有不满的声音总要表现出来,但这并不代表主流的声音。

回到香港话题,我们知道香港的报纸《成报》是亲北京的,突然发表长篇文章猛烈抨击梁振英和中联办,说他们是“坐大谋权”、“处心积虑助长‘港独’”。这篇文章非常有背景,后来受到《大公报》、《文汇报》的反击,但《大公报》和《文汇报》本身是中联办支持的。所以这不奇怪!反映了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

《成报》说这话不会是空穴来风,不会没有中央的承应。《成报》这几年的业主转来转去都在亲中的人士身上转,大陆的亲中人士,所以都是有背景的。现在《成报》的指控说明几个问题,“港独”、香港独立的概念,首先香港人民有他们的选择权,但是“港独”这个概念在4年前几乎是没有的,我们没有听说过的。

主持人:对,在2年前都没有!

陈破空:就是梁振英上任这4年产生的概念,强化的概念。

第二,梁振英利用“港独”概念为自己谋取,要胁中央:你看,香港出现“要独立”了,不是像我这样的人压住,你就根本压不住。

再一个,“香港独立”喷发到了什么地步呢?跟“占中运动”、“雨伞运动”没有得到解决有关,中共当时权力傲慢,以为“老神在在”、以为当时梁振英发了87颗催泪弹;一下子遍地开花,整个香港人反了,结果中央政府无动于衷。最后的结果就是“港独”迅速发展,就这几年。

现在大学里的年轻人调查,40%的人支持香港独立的诉求,还可以上升。将来的情况是什么?香港跟中国大陆可以独、可以分、可以合,就看中国会不会民主化,有多快的速度民主化?如果中国大陆民主化,香港跟中国成为民主的一体,没问题!但是也可以分,或者在理论上分、精神上分,中共如果继续坚持一党专制、独栽,就可以分。所以这个球踢到了中共方面,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如果中共现在还不悬崖勒马、审时度势,如果一拖再拖,那就是咎由自取。

主持人:这一次选举前、后有不少讯号都让大家解读为对梁振英不利,您认为选举结果是不是有可能真的造成梁振英在明年3月不能连任!?

陈破空:从《成报》这篇文章来解读,再从北京上层的一些微妙的态度来看,梁振英没有资格再连任,他任期5年,到明年一定要下去;如果他再连任,那说明北京太笨了、中央政府太笨了,我认为中央政府一定是可以把他拉下来的。因为要选的人还很多,比如财政司长曾俊华最近在G20上的表态就很暧昧,他并没有表态支持梁振英,而且他表示尊重香港人民的选择,说这些人都投出了自己心里的票,体现了民意。

这些语言都证明北京可能正在考虑换马,当然现在决定还没有出来,但是我相信在习近平进一步巩固权力之后,他会在“十九大”之前,就是明年,会做出安排。

主持人:郑宇硕教授,请您简单谈一谈,您认为这一次的选举结果对于香港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郑宇硕:主要这一次选举反应了香港人的不满意,也跟破空兄所说的一样,中共要是还不尊重香港人的基本权利、还不给香港人民主的话,香港人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不但是对中共政权而且很可能对中国大陆离心愈来愈严重。

梁振英是不是连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要是他连任的话,香港人的不满情绪当然是大大的高涨,意思就是说,香港这么不支持、这么反对这个行政长官,你还是要让他在港,香港人当然是觉得你绝对不尊重香港的民意。

主持人:郑宇硕教授很抱歉,我们因为时间已经到了,知道您的意思了。非常感谢您跟我们连线,谢谢破空先生参与我们的节目。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