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保密局局长夏勇保不住的秘密

8月31日官方消息,已卸任(今年7月)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的夏勇,政协委员资格也被撤,仕途确定划句号。一般认为,夏勇涉令计划案被查,而且问题主要出在他久坐的国家保密局局长这个位置上。

夏勇执掌保密局8年,而被判无期徒刑的令计划被控四项罪名,其中高居第二的就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是故夏勇在期间扮演的角色已不言自明。至于夏勇究竟向令计划泄露什么机密,那还是在官方保密之内。

夏勇履历显示,与令计划交集已久,先为中办调研室副主任,后任中央保密办主任和国家保密局长。在令计划离开中办后,他也被调到相对边缘化的法制办。

履历还显示,从政之前,北大博士夏勇长期在社科院法学所工作,先后担任博导、法学系主任、法学所所长。在学界,夏勇以“人权和法治”理论研究而内外知名,曾提出“法治的核心价值是人的尊严和自由”一说等等。

这样的履历,投射出夏勇的外在形象,是一名法学专家、人权专家、公知派,以及在当时属于“凤毛麟角”的法学家任部委高官。因此在夏勇出事时,曾有媒体说,在很多熟悉夏勇的人看来,如果他不当官必然是一位有影响力的法学家。那么什么力量促使夏勇知法犯法?

就像诸多“老虎”大案公开的事情,都不是其真正核心所犯的事情一样。夏勇履历没有写出来的一段经历,实际对于他的今日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在夏勇履历中,外界看不到的事情是,他曾经担任过“中共反X教协会”的常务理事。这个协会及全国各省市反X教协会,是由学术界科技界官方(或半官方)机构以民间组织为名成立,目的是配合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直到现在,夏勇还是湖北省反X教协会理事会理事。

江泽民迫害之初,夏勇任职的社科院法学所,炮制了大量“反法轮功”的所谓理论研究、学术报告等,提供给全国成千上百家的报纸、杂志、电视台和电台,铺天盖地的洗脑宣传,因此产生广泛而恶劣的社会影响,至今难消。除了专题研究利用舆论煽动仇恨,也涉嫌向当局建议用“精神病院”滥施中枢神经性药物对法轮功学员施暴等。诸如种种,实不亚于第一线的暴力迫害者。

夏勇参与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这段经历,虽然不能见诸他的官方履历,但藏也藏不住。在《人民日报》1999年7月28日第5版、1999年8月5日第5版,夏勇以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身份亲自撰文,并以“法治”为名,称要“依法惩治”法轮功。注意这个时间,夏勇在江泽民公开迫害后仅一周就发文支持,而且半个月内连发2篇,其参与迫害之积极可见一般。

夏勇不是早期参与迫害而已,据查,出事前,距今最近一次,2014年8月期间,他还以湖北省反X教协会专家的名义在省国资委开班授课,继续误人。

学者从政、曾有盛名的夏勇出事,相比其他落马贪官,是得到了不少叹息。但就像德国纳粹期间,大部分学者教授公开表态支持纳粹政府。爱因斯坦认为,“德国知识分子,作为一个集体来看,他们的行为并不见得比暴徒好多少。”

夏勇曾获“中国当代最早的人权理论开拓者、成就卓越的法治求索者”的评价,或许起初不是沽名钓誉、欺世盗名,但后来的事实无法否认,夏勇在江泽民这场误国误民的迫害中,面对法治和权力之间、人权与权力之间,甚至道德良知与权力之间,夏勇全都选择了后者。

善恶有报是天理。某种程度是,夏勇成了江泽民这场迫害的陪葬品,他的落马为那些紧跟迫害的人敲响了警钟。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