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灰头土脸 文宣系成北戴河两大会“揭批”靶子

【新唐人2016年09月02日讯】近日,有香港媒体爆料称,在今年8月上旬的北戴河中共高层闭幕会议中,中宣部、中央党校等主导中共意识形态的机构一度成为会场上被“揭批”的靶子。有分析指,北戴河会议召开前,由习近平亲自挂帅的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曾公开点名批评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掌控的多家网站,显示今年夏季的北戴河的确不平静,北京当局矛头直指文宣系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香港《争鸣》杂志9月号发文披露,今年8月上旬,在北戴河暗中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中宣部、统战部、中央党校等部门成为了被“揭批”的靶子。报导称,这个现象恰好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北京当局此前所讲的改革进程中的所谓“硬骨头”确实“难啃”。

巧合的是,正当外界关注的北戴河闭门会议粉墨登场之初,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称“网信办”)官方网站于8月3日发布通报称,截至8月2日,在现有的82家中共中央新闻网站中,尚有21家未按规定及时向网信办派送纸本资料,其中更有8家连网上资讯填报都没完成,造成工作延误。

这份通报点名批评的21家网站中,中国网路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中国人大网等多家网站是江派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掌管的喉舌媒体。因此外界有舆论称,这是习近平当局在北戴河会议开场的时间点上有意要敲打一下刘、张二人。

港媒则分析称,上述被点名网站都是大有来头的。尤其被点名的“中国文明网”是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人大网则是张德江麾下中共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的。这些网站过去从来都不看中共网信办的脸色,但现在“不同往日了”。

时政评论人士陈思敏在今年8月15日发表的《六中全会刘云山多事之秋》一文中则指出,中央网信办在北戴河会议的敏感时期,高调点名如此一大批的中央媒体,针对的是谁,那是再明显不过的事。

文章进一步指出,在没有网信办前,负责这些新闻网站管理业务的是中宣部。网信办自成立后,职能及业务与中宣部多少有所重叠。这就造成一旦出事容易出现责任归属釐不清的现象。比如,本来是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推荐了曾有色情网站经营前科的周小平出席习近平主持的文艺座谈会,周的不光彩身份被揭穿后,网信办却垫背成了众矢之的;蒋建国下令围剿任志强后,网信办却被“千夫所指”。

至于今年3月13日新华社发表的一篇报导公然写出“中国最后(应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今年的两会上表示……”,7月1日腾讯网误报“习近平发飇(正确:发表)重要讲话”,更被外界解读为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针对习本人的“高级黑”事件。

文章认为,上述事件幕后的操盘手就是刘云山。按中共舆论先行的传统,习近平要想确保明年的中共十九大在思想和组织建设上体现自己的意志,对中宣部的清盘已势在必行,刘云山从现在起,将迎来“多事之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争鸣》杂志8月号曾发表短消息称,在中共全国政协党组会议和政协副主席例会上,都出现了点名批中共中宣部及其部长刘奇葆和主管中宣部的刘云山的声音。批评者指中宣部近年来“有意有目的在宣传系统搞极左、极右”,利用这种手段来干扰破坏北京当局的宣传方针。

现任政协主席俞正声被视为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家族的前台代表,在过去这3年的中共高层内斗中,俞常常保持低调而近乎中立的姿态。因此,港媒爆料俞正声主导的政协高层会议上出现对中宣部及其掌舵人刘云山、掌门人刘奇葆的讨伐后,就有舆论认为,这意味着俞正声已公开加入了习派战团。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