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不寻常一幕:习近平亲信预订三席常委?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讯】已经于今年8月结束的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特别受到各界关注。近日,有港媒曝料在北戴河会议上曾出现了不同寻常的安排,有可能习近平已经给自己的亲信预订了下届的三个政治局常委席位。

香港《争鸣》杂志9月号发文称,今年的北戴河闭门会议已经于8月13日闭幕。此前,中共在北戴河先后举行了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联席会议等一系列的高层会议。

而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建议王沪宁赵乐际栗战书先后主持有关会议。观察人士认为,这是高层有意释放信号之举,或有暗示三人下届将晋升政治局常委的意味。

报导还披露,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班子,宣布即日起就此事全权负责,并超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管辖。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习近平;副组长:李克强、王岐山、王沪宁;组员:赵乐际栗战书、徐其亮、王勇、赵洪祝、王晨、丁薛祥等11人。

其中,被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建议主持会议的王沪宁、赵乐际和栗战书,均是筹备小组成员。

栗战书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任河北省无极县县委书记时,习近平在相邻的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两人因此结识而关系密切。2012年,栗战书出任中办主任后,成为习近平的左右手,不但出任由习近平任主席的“国安委”办公室主任,甚至在对外事务上,比一些资深外交官更为“吃重”。

王沪宁被指是中南海“智囊”,在“十八大”后得到了习近平的重用,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小组)秘书长和深改小组办公室主任等重要职务,并陪同习近平外访及国内调研等。

而接任中组部部长一职的赵乐际,与胡锦涛和习近平关系良好。出生在青海的赵乐际是陕西人,与习近平是同乡,曾任陕西省委书记。

从披露出的中共十九大筹备领导班子来看,几乎清一色是习近平的嫡系人马。不过报导称,北戴河会议上还是有多项话题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期间被搁置,反映出中共党内权力交锋、权力再分配、上层政治角力已经激化,甚至到了最后一博的阶段。

分析指出,习近平是借着中共十九大安排人事卡位,彻底扳倒和清算江泽民及其派系人马。但中共体制也极有可能随着江泽民的被清算而崩溃,十九大能否预期召开仍是个疑问。

(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