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国的师爷和美国的幕僚长

七月间读到一篇有趣的报导,说加州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开始学白宫,纷纷为其总裁或总执行长聘用幕僚长。报导说,硅谷是新创企业文化的代表,科技新贵一般不屑传统的企业文化,更别说政府官僚文化了。但现在许多新贵却开始招聘官僚文化的代表性职务“幕僚长(Chief of Staff)”来增加公司运作的效率。高科技公司放下身段,向低科技、效率低下的政府部门学“提高效率”的办法,本身就是蛮有趣的。

设置了高层主管幕僚长的高科技公司,包括脸书(营运长桑德伯格)、雅虎(执行长玛丽莎梅耶)、特斯拉汽车(执行长马斯克)、惠普及领英(执行长维纳)等公司。这些幕僚长虽然没有总裁、总执行长那些显赫的头衔,但他们在硅谷的影响力,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是位置给了他们独特的权力。

报导说,按照智慧产权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执行长Nathan Myhrvold的幕僚长史奎纳(Brian Screnar)的说法,这个现象是因为硅谷从最初的凌乱走了过来;而且,随着科技的成熟,硅谷开始寻找更成熟稳定的结构。初创公司成熟稳定后,寻找成熟的管理人员,借鉴成熟的经验,自然而然,有成功和不成功的许多先例。

苹果以前就是这样。苹果董事会聘请了原来“卖苏打水”(乔布斯语)的百事可乐前总裁斯卡利(John Sculley),赶走了乔布斯。但后来,斯卡利不能带苹果走出困境,乔布斯就又被苹果、这个他自己创立、又被扫地出门的公司,请了回来。当然,以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乔布斯主导了一系列超级产品,颠覆了个人电脑、音乐和通讯等许多行业。

所谓“幕僚长”,是一个庞大和复杂机构的最主要官员,因为主管所有的其他幕僚,算是高层官员,如总统或高级军事长官。白宫幕僚长由总统任免,无需参院认可。总统甚至不需要任命幕僚长,但几乎所有的总统都设有这个职位。许多当过幕僚长的人,后来都成为部长、国务卿、副总统。如果幕僚长是很强力的,而总统是撒手不管的,幕僚长就可能成为“总理”类的角色。

幕僚长(Chief of Staff)的职位在美国历史悠久,但也不总是翻译成中文的“幕僚长”。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是首位有幕僚长的总统,军伍出身的他,对使用幕僚长运作政府,很得心应手。因为在美国陆军中也有“幕僚长”,只不过美国陆军的Chief of Staff of the Army(CSA)不叫“幕僚长”而叫“参谋长”,是由陆军四星上将担任的法定职位。美军的最高指挥机构,参谋长联席会议,其主席更是各军兵种参谋长的参谋长,或参谋长的幕僚长。军方的指挥和作战系统用了这样的架构,使军令的传递和执行更加通达,效率更高。这样的系统用在政府机构或民间,也会显示出其奇效。

奥巴马的前白宫幕僚Ryan Metcalf,据说已投身硅谷,成了一名创业家的幕僚长。他概括了幕僚长的职责:集竞选经理、保安、顾问及发言人于一身!幕僚长扮演上司的守门员,其职责亦超出了一般的行政秘书。他们不光能决定谁能见到老板,还替上司排忧解难,这是秘书不能做的。因为与上司关系亲密,他们是上司睡前最后联系和睡醒首先联系的人,因此有人说,其角色类似古代宫廷的大内总管。大内总管离今天的生活远了些,还让人联想起武侠小说。说幕僚长相当于中国的师爷,可能比较妥帖。

中国师爷,也叫幕客、幕友、幕宾,是古代官员聘请的私人顾问,幕府由师爷组成。秦汉时幕宾就出现了,秦朝的张耳、李斯,都曾是“舍人”、“幕友”。师爷制度大规模形成始于明朝,清朝达到鼎盛,但清末就没落了。雍正皇帝曾说,“今之幕客,即古之参谋记室。”就是说,师爷、幕客、参谋,基本上是一个涵义。

清代上至总督、巡抚,下至知府、县令,都聘有幕宾。清代幕友来自绍兴府八县的最多;绍兴人大批外出谋生,他们精细严谨,善于谋划,师爷就成为绍兴人拿手的职业,尤其是精通律例的“刑名师爷”,非常吃香。久之,“绍兴师爷”成了一个庞大的、地域性的“师爷帮”。中国帮派传统太久,古有师爷的绍兴帮,今有中共体制内的“秘书帮”、“团派”、“江派”、“太子党”,后三者虽无“帮”名,也是帮派的一种。

据胡林翼说,《大清律》易遵,而例难尽悉。这是说大清的法律体系,跟英美法系类似,都以案例为重。在资讯不发达的古代,没有电脑,没有网路,更没有云计算,能找寻律例、谙熟例案的绍兴师爷,所向披靡。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都大量的使用绍兴师爷。

幕宾身居幕府,非官非吏,无品无位,也没政府薪水,但在政府中角色重要,曾国藩的幕府多达八、九十人,李鸿章就是其中一个。这么强大的幕府力量,在今天的任何社会,都很难想像。师爷非常重要,对主官来说,史学家们比喻,犹如“饥渴之于食饮,寒暑之于裘葛,而不可离矣。”

幕僚长作为公司组织架构之一,也有其艰难的一面。硅谷的幕僚长和中国的师爷,都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从事其工作的人必须精力旺盛、头脑发达、遇事不惊、应变有方。他们的上司,往往是精力充沛、充满抱负、野心勃勃的,甚至是狂人、怪人。在这些人手下工作,不免战战兢兢、伴君如伴虎。清代的劣幕很多,最后竟然形成了难以控制的社会势力。乾隆年间按察使沈作朋,甚至与幕友徐掌丝暗通声气,作奸犯科。嘉庆、道光时期,都出现了幕友劣幕化的趋势。在中国,习近平、王岐山目前的反腐、清理,也是一种清洗劣幕的努力。

从管理学的角度看,幕僚长这一层的管理人员有利有弊,看总执行长的需要和个人能力、管理范畴、管理职责而定。总统需不需要总理,要看总统个人的特质。初创公司股东不多,利益结构简单,问题不大。如股权结构日益复杂,各方利益冲突加剧,董事会权力很大,幕僚长的结构可能就会受到诟病,甚至被迫取消,以“清君侧”。所以,硅谷的幕僚长蜜月和增长趋势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