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武警地位不降反升 习近平布局有何深意?

【新唐人2016年08月12日讯】近日,中共武警部队重新进行了总体调整安排,新的安排与军队一致,武警部队高层也由习近平亲信担任,显示出武警可能进一步占据重要位置。分析称,武警地位的提升,有可能是习近平为下一步抓捕江泽民布局做准备。

据海外中文媒体明镜月刊8月12日报导,武警部队于2月29日开始佩戴新式姓名牌、胸标、臂章。新式姓名牌尺寸、字体与军队一致,底色保留原深橄榄绿色。新式胸标分金属和织唛两款九类,左右两侧为长城象形设计。

知情者透露,中共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继续留任,中共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秦天少将则出任参谋长一职。而来自“南京系”的王宁深得习近平信任,现在也是“习家军”中的一名重要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军改,武警将改名为国民警卫队,人数提升至百万以上。

武警,即中共的武装警察部队,其编制和兵役制度与军队大致相同,但与常规军队所不同的是,武警主要是对内“维稳”的武装力量。武警在指挥领导体制是“一统二分”,即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统一领导,各地公安机关分级管理、指挥,但以“两分”为主。由于武警部队受中共中央军委与中共政府的双重领导。这种双重体制下,地方上的武警力量,通常受政法委系统及下属的公安系统来直接指挥领导,参与到各地的“维稳”工作中,因此政府公安系统对武警事务有较大的话语权。

武警曾为江派所利用

在周永康任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部长时期,将武警司令员首次纳入中央政法委委员行列。而在江泽民上台初期,并未掌握军权,因此一度倚重武警,并为此花费了巨大精力和金钱。武警也就此被称为“江家军”,与中共陆、海、空三军以及第二炮兵地位同等。

从此武警规模越来越大,装备越来越精良,官兵待遇亦越来越高,人数也迅速发展。据估计兵力达到150万。

武警同时也成了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民众的主要暴力武装,大陆官方侵权事件也越来越多,民众抗暴维权的群体事件也随着暴增。政法委和下属的公安系统可以调动地方上的武警力量参与对民众的镇压,并不受法律限制,中共军委难以插手。

据称,江泽民、曾庆红、薄熙来、周永康谋划的十八大后从习近平手中夺权的政变,所依靠的重要武装力量就是当时江系所掌控的武警。

习近平大力清洗武警部队

习近平上任后,开始大力清洗武警部队,其中仅武警交通指挥部就有4名将军先后落马,同时,习近平对武警总部及多省武警总队高层人事也进行不断调整,仅2015年,武警总部就有4名副大军区级高级将领转任新职,多省市武警总队负责人被调整。而习近平2016年军改的3大重点之一就是武警部队改革,截至目前,习近平当局已基本掌控了武警部队。

据海外媒体报导,习近平在清理江派势力的同时,权力逐渐稳固,目前已经进行到即将公开抓捕江泽民的阶段。在具体行动中,军队作为国家对外和国防的力量,只适合做为后盾。而武警部队,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主要力量。外界称,习近平近期进行的武警部队的大规模演练,其实就是对其掌控武警部队能力的一次测试和演练,是在为未来公开抓捕江泽民的一次试水和准备。

北戴河会议期间,从7月31日至8月2日,习近平对武警部队10个省市总队和1个警种的12名主官进行人事大调动,除1人属平调外,11人全是晋升。其中,获晋升的大校占3/4,过半是政委;4名少将中,3人从副军级跻身正军级。其中包括具有少将军衔的管延密由武警新疆总队参谋长转任武警新疆总队司令员,具有少将军衔的王爱国由武警山东省总队政委转任武警新疆总队政治委员、具有大校军衔的路光永由武警湖南省总队政治部主任转任武警青海省总队政委、具有少将军衔的李志刚由武警云南省总队司令员转任武警北京市总队司令员等。

在武警部队中,新疆总队、北京总队属于正军级单位,其他各省的总队属副军级。新疆总队、北京总队是中共看重的武警部队。在这轮人事变动中,武警新疆总队的两名主官双双换人,司令员是从参谋长晋升,政委是从山东省总队晋升调入。原司令员郭洛泰则平调至武警黄金指挥部任司令员。新疆一直是江派的势力地盘,江派王乐泉从1994年至2010年任党委书记,包括接任至今的张春贤都是江派重要成员。

习近平上台后,对武警总部及地方总队主官已经进行过七轮大清洗,31个省级行政区的武警总队均出现主官调动。最大调动的是2014年冬,那次武警总部司令、政委双双被换,司令换上了太子党原副总参谋长王宁,政委换上了原军科院政委孙思敬。

武警这7轮人事变动分别发生在2013年9月、2013年12月,2014年冬,2015年7月、2015年9月,2016年5月、2016年7-8月。以2016年的变动人数最多。在调动中,大部分调动是异地调配,而且呈现远距离调动。如这一轮的调动中,从山东调到新疆,从广西调到河北、从青海调到海南等。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认为,武警的职能可能成为习近平防止江派政变、作乱的最主要武器,也可能成为抓捕江泽民的工具。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