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参加奥数赛 朝男生脱北入韩领馆求庇护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莉综合报导)近日,一名到香港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朝鲜学生,突然自行离开大队成为“脱北者”,闯入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

据悉,该名来自朝鲜的学生年约18岁,早前到香港参加在科技大学举行的第5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时,他趁机离队,数日前闯入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7月27日仍停留在韩国领事馆内。而领事馆所在的金钟商业大厦,保安明显加强,大厦内外均有便衣警员配枪戒备。

据资料显示,香港科大奥数竞赛于7月6日至16日举行,来自100个国家的超过1000名参赛者参加竞赛,其中包括6名来自朝鲜的。

据悉,中共外交部已知此事,如今事件正处于胶着状态。过去曾发生过中共将脱北者送回朝鲜的事件。而联合国人权报告曾指出,脱北者被送返朝鲜后,被虐待、关押、强暴甚至处决。

脱北者关注组创办人之一刘冠亨估计,朝鲜学生可能来自平壤等主要大城市,或是劳动党核心阶层成员或拥有军方背景,才有机会获准出国。刘冠亨表示,由于朝鲜人在中国境内香港脱北,有可能被中共遣返朝鲜,故近年来,朝鲜人往往会选择到较远的地区“寻求政治庇护”。

刘冠亨又称:“该学生目前在领事馆是安全的,若离开领事馆范围则存在变数。事件一日不获解决,该学生可能长期滞留在领事馆,甚至长达数年”。

他认为,中共外交部应该让韩国驻港领事馆自行处理该学生,例如安排他投奔韩国,是较理想的解决方案。他建议港府不宜介入事件,否则有可能引发外交风波。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