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凤凰网连遭6次查处 或触及背后势力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讯】有着“第二央视”之称的香港凤凰卫视,一直以来被指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日前,凤凰卫视旗下《凤凰网》被北京网信办通报,连续多次恶性违法违规。观察人士指出,这是自习近平执政后,网信办连续第三年对《凤凰网》进行整肃,从中不难看出对其背后的江系势力的打压,正在不断收紧。

据大陆《新京报》7月21号报导,北京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凤凰网》连续发布传播虚假新闻、制作标题歪曲新闻原意等问题,约谈凤凰网主要负责人,并对网站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

北京网信办负责人还批评,《凤凰网》多次出现重大责任事故和恶性违法违规问题。仅从今年1月到6月底,《凤凰网》已经被立案查处6起违法违规案件,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网信办警告,《凤凰网》必须全面整改,如果继续出现问题,将进一步严肃查处。

受到关注的是,这并不是《凤凰网》第一次被查处。据中共官媒报导,2014年,中共网信办通报了8家炒作低俗内容的网站,其中包括《凤凰网》;2015年,《凤凰网》因发布虚假新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问题,被网信办约谈和责令整改。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官方对《凤凰网》一再点名,背后因素远非公开的那么简单。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我个人觉得连续对《凤凰网》的处理,包括指责它发低俗的消息,制造假新闻等,其实从它性质来看,这些事情在国内任何一个网站上,应该都适用。因为国内很多新闻机构都是比较低俗的,它是用低俗的东西吸引观众。假新闻更是层出不穷。我觉得真正的、关键问题对《凤凰网》的处理,实际上是它政治上的立场。”

《凤凰网》是凤凰卫视旗下网站,据多个消息源指,凤凰卫视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其行政总裁刘长乐有着中共军方背景,其他高层几乎都曾担任过中共党政官员。因此外界又将《凤凰卫视》称为“第二央视”。

李善鉴:“《凤凰网》从它的建立的人,比如说主要的操作者刘长乐,在中共权力结构里边的关系。还有它发新闻的立场很多时候实际上是在为江系的势力说话。而刘长乐本人,也确实暴露出跟曾庆红等人关系密切。”

新加坡《联合早报》2000年5月曾披露,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是凤凰卫视的策略股东。

中共共青团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局”,去年1月盘点了江绵恒的一系列头衔和产业,其中提到了江绵恒在文化领域的投资有凤凰卫视。这是官方媒体第一次公开曝光江绵恒与凤凰卫视的关系。

拥有“中国电信大王”头衔的江绵恒,一直被认为是中移动的幕后掌控人。据中共官媒报导,2006年,中移动集团正式宣布收购凤凰卫视19.9%的股权,成为凤凰卫视第二大股东。

记者通过对比网信办对《凤凰网》连续3年的通报发现,《凤凰网》遭到整肃的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批评的措辞也越加严厉。评论人士认为,从中不难看出当局对其背后江系势力的打压在不断收紧。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整个官方和江泽民还有宣传系有关的这些部门,不断的受到批评和整肃,已经好几年了。那么现在越往后,离最后解决江泽民的问题越来越接近的时候,这个整肃的力度就会越来越强。”

李善鉴:“对《凤凰网》的处理,实际上是对整个凤凰卫视,对江系的新闻宣传媒体的一个警戒,甚至也可以说是对他真正处理的一个开始。而且更重要的,他在控制了整个江系媒体的话语之后,可以做进一步的动作。”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指出,对江派喉舌的清算是一个必经的步骤,对《凤凰网》等媒体等查处也仅仅是个开始,预计下一步会有真正的“苍蝇”和“老虎”随之落马。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