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飙”事件引中宣部恐慌 腾讯网管理权被移交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大陆门户网站腾讯网因为早前误报导“习近平发飙重要讲话”而遭到整肃。中宣部牵头小组进驻腾讯网调查后,勒令腾讯网总编和主编撤职,并由北京网信办直接管理网站。

此前腾讯的一篇报导将“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误打为“习近平发飚重要讲话”,被境内外网民竞相转载和取笑。由于腾讯号称用户达10亿之多,中宣部认为其失误造成恶劣影响,因此牵头成立小组,进驻腾讯调查。

香港《明报》7月21日的报导称,调查组近日已作出初步结论,要求将腾讯网总编王永治,以及涉事主编撤职。

据悉,王永志曾在新华社、《21世纪环球报道》、《凤凰周刊》等媒体任职。2005年,他任腾讯网新闻中心副总监,后历任腾讯网编委、总编辑。

腾讯网还被要求变更主管机构:由原先隶属深圳网信办管理,更改为北京网信办监管。

虽然腾讯网编辑总部设在北京,不过其注册地是深圳,经营许可证由广东发放,北京网信办此前并无监管权,而是由深圳网信办负责监管。

此外,调查组还审查了腾讯网主办的新闻客户端(App)“天天快报”,并发现对一些中共领导人的描述与官方定论不符的文章。调查组除要求腾讯删除相关文章外,还勒令对历史类话题进行严格审查。如果整改不符合要求,轻则关掉历史类专题,重则要求“天天快报”下架。

此前《法广》的报导曾称,对于腾讯的重大失误,习近平没“发飙”,中宣部网信办却是真的发飙了。

外界也有评论认为,腾讯“发飙”事件真正惹火的是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因为这种打字错误事件和今年3月《新华社》犯下的“最后领导人”错误事件一样,很容易成为习近平和王岐山整顿文宣系统的绝好契机。所以,对腾讯的严厉处罚实际是中宣部的自保措施。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