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给部队下指示救灾折射一件事

近期,长江流域水势异常凶猛,水灾严重,多地被淹,有关灾情的报导不时见于网路、媒体。在这个背景下,7月7日,大陆多家网站转载了政知局公众号发表的一篇文章:《遇到什么重要情况,习近平会给部队下指示?》。

文章开篇就称“这事足够重要”。这件“重要”的事就是7月6日,习近平指示军队和武警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文章随后盘点了习近平上任以来,以军委主席身份公开给部队下的五次指示,其中四次与救灾有关。通过比较,文章表示此次救灾指示与之前几次很不一样。前几次指示,习近平要求“部署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而这次指示,他则首先肯定了军队、武警在防汛救灾中的重要作用,随后表示中央对防汛救灾非常重视,军队、武警要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

对此,文章很担忧读者不明白其背后的含义,特意给大家解读了几个密码,一是在习近平此次下指示前,军队已经根据军地沟通机制和相关规定,迅速投入防汛救灾,“其投入和付出,身在中枢的高层是看得见的”;二是各地的防汛救灾,中央是有统一部署和具体决策的,且防汛救灾的调度是动态调整的。

此外,根据6日官媒的披露,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部队以及各受灾地区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都上了防汛第一线,其调动范围是极为广泛的。

无疑,文章借对比习近平给部队下指示救灾与此前的不同,通过对军队快速反应和动员广泛性的描摹,试图传递的资讯是:习近平业已牢牢掌控军队,其所任命的军队高官和正在推行军改的部队,不仅可以不折不扣的执行习近平的指示,甚至在其救灾未下指示前,就可以按照习近平以往所言有所行动,且其行动符合高层意愿。

文章强调习近平对军队的掌控,与以往胡锦涛、温家宝在救灾中无法调动军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时任中共军委副主席的郭伯雄来四川后,拒不服从抗震总指挥温家宝的调度,而是成立军队抗震指挥部,并自封为总指挥,自己下达命令。背后的原因就在于退而不休的江泽民,一直通过其军中心腹徐才厚和郭伯雄等一直把持军权,架空胡锦涛,导致汶川救灾中军方的一切行动都要经过江的批准。

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江泽民还想延续以往做法,遭到了习的强力反击。这三年多来,习近平通过抓捕徐、郭等众多军队高官,通过提拔自己所信任的将领,以及前所未有的推动军改,逐步完成了对军队的清洗,大大降低了江派余孽兴风作浪的可能性。

此次长江流域水灾中军队的表现,正是习近平牢固掌握军权的具体体现。而掌控军权后的习近平,业已开始在其它方面清剿江派。无论是江家父子被软禁的传闻,还是王岐山点名曾庆红、李长春等;无论是近来多省书记被撤换,还是问责条例的出炉;无论是亲习阵营媒体释放变局信号,还是民间大胆言论不时出现,都在昭示着,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有一场罕见的大变局。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