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车厢现裂缝 港高铁安全存疑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讯】香港传媒近日揭露由中国“南车四方”制造的新加坡地铁列车出现严重质素问题,未来香港高铁及港铁将使用同类车厢,立法会议员质疑当局隐瞒,要求彻查事件。

香港传媒揭露由中国“南车四方”制造35列新加坡地铁列车,由于重要结构组件及车身出现裂纹,须运返原产地青岛替换车身。香港地铁公司近年也批出巨额合同,向南车四方购入9列广深港高铁香港列车及93列香港市区列车。由于港府是港铁的最大股东,多位立法会议员关注事件,要求运输及房屋局交代是否有人瞒报。

香港立法会议员范国威:“到底港铁在去年知不知道这些列车车身有问题的报告?如果根据现在披露的资料,政府是知道这个情况,政府做了什么?是去要求港铁要去深入了解、去接触生产商确保这些列车车身的安全?如果政府是没有通知港铁的话,政府有什么考虑?”

有议员质疑当局为何不分散风险,向单一公司购入大量车厢。

香港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如果一所公司(规模)大到应接不暇的话,那它的质素是否真的有保证呢?香港最看重的就是质素,我们给贵点不要紧是不是?我们香港人从来都不是一定要讲便宜的,情愿给贵一点(价钱)分散风险,所以我对于这件事是非常关注。”

犹记2011年7月发生的温州动车脱轨事故,也是两列车皆是南车四方制造。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回应证实同事有收过相关电邮,但他一直没看过。他承认事态严重会跟进。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